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6全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事迹 -> 正文
阎江事迹(玉林)
  2016-12-13

  

  上班时间,她全力以赴,像蚂蚁一样辛勤工作;下班时间,她带领百合义工助学敬老,传递正能量,像蝴蝶一样精彩。她虽然衣着简朴,但笑容总是那么灿烂,因为她始终相信,公益是永远的时尚,爱心是最美的衣裳。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07年12月初,阎江在百度上输入“玉林义工”等字样进行搜索,得知玉林有一个红豆义工队的论坛。她立即注册了网名“云淡风轻”,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7年12月8日,经过培训后,阎江正式成为红豆义工队第106名义工,开始积极参加义工队的各种献爱心活动。2008年下半年,阎江被借调到总行工作。她业余时间加入了北京义工联,周末抽空到敬老院陪伴老人。给阎江印象最深的是她经常看到有一个拄着拐杖的残疾姑娘义工,笑容可掬,和老人们亲热地嘘寒问暖拉家常,非常熟络,就像亲人一样,而当地的北京很冷,湖面已经结冰了,一定是爱的力量让这位腿脚不便的姑娘冒着寒冷的天气坚持坐公交车去陪伴素昧平生的老人们,她深受感动。

  “能够和义工朋友们一起在怀大爱做小事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慢慢地,阎江成为红豆义工队的活跃义工,同时也是阳光助困网的积极志愿者。

  有一次,阎江与一位朋友聊起玉林公益组织的发展。朋友的话给了她很深的启发——红豆义工队的服务点相对固定,更多的是从精神上给予鼓励,而阳光助困网则主要是从物资上给予支持,“若能将两者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效果一定会事半功倍”!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阎江的脑中形成。

  2010年初,阎江倡导成立了玉林百合义工协会,宗旨是集合百家爱心扶弱帮困。四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百合义工们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商家一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开展了助学敬老等爱心活动,玉林电视台、玉林日报、玉林晚报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扶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人生

  阎江通过组织义工和爱心人士到福绵区沙田、容县自良、兴业大平山和葵阳、玉州区仁东、城北谷山村等地方调查核实和开展春节慰问、爱在阳春三月、爱心书包、爱在中秋、寒冬送暖慰问等活动,以及举办“一朵玫瑰,两份爱心”玫瑰义卖、“365个日子,365份爱心”台历义卖、“爱心路上感谢有您”感恩节公益晚会、周年庆典慈善晚餐等形式活动来募集助学资金进行一对一助学,资助百余名贫困学生圆读书梦。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阎江调查和走访贫困学生时常说的口头禅。

  去年署假,阎江收到一个兴业高中高二老师求助信息,得知一个父亲病故母亲又患重病品学兼优的学生需要帮助,于是她就带领百合义工到这个学生家里调查核实征得学生同意后将信息发到自己的微信圈为这位学生寻找爱心资助人。这条微信很快就引起她上海的一个同学的关注,了解情况之后当即表示愿意资助这位学生每月300元。学生的后顾之忧得到解决后,情绪稳定很多,学习很努力,进步很大,成绩跃居前茅,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超过一本线70多分的好成绩,被广西医科大学本硕连读的专业录取。

  “谢谢您的捐助!虽然我不知道您是谁,但是我知道您一定是个天使!希望我以后也像您一样帮助别人!”当看到学生的这样的留言,当看到曾经忧郁的学生脸上终于展现出灿烂的笑容,当看到得过资助的学生在大学校园募集来的爱心图书......阎江心中觉得非常欣慰。见证到一个个爱心融化心灵的冰雪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故事,让她感觉到人生充满了意义。

  汇聚爱心,情暖留守儿童

  2011年夏天的一天,阎江和百合义工下乡走访一所小学,发现图书室里的图书不但破旧,而且内容很不适宜小学生阅读,经了解这是为了应付检查从旧书摊捡来的书,形同虚设,学生基本上是留守儿童,老人只是管吃和穿,哪里有课外书看?她得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逐渐萌发了筹建爱心书屋的想法。之后她和百合义工商量讨论,决定成立“百合爱心七彩书屋计划”,向社会筹集爱心图书,在乡村成立流动的书屋,给留守儿童带去了丰富的精神粮食,让书搭起他们通向未来和世界的桥梁。于是她精心整理图片资料,在百度贴吧,玉林红豆论坛等网络进行发贴,征集爱心图书。经过阎江和她的百合义工团队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终于向社会各界募集了一万多册爱心图书,分别在沙田云龙小学、小平山深塘小学、小平山电力希望小学浪平分校、新桥永宁孤儿院、大平山正阳小学、沙田上中小学、桂平石龙小学捐建了7家百合爱心七彩书屋并开展了读书活动。其中,玉林工行团委的青年团员参与了云龙小学、新桥永宁孤儿院和上中小学百合爱心七彩书屋的捐书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2012年6月,阎江带一个爱心老板冒雨送支教老师到福绵沙田云龙小学。在和学校老师闲聊时得知云龙小学由于经费紧张,冷水分校长期以来没有厕所。

  “学校没有厕所,平时老师和学生要方便怎么办?”阎江问。

  “没有办法,老师只有借用村民的,学生嘛,往往是钻进林子里解决。”老师苦笑着说。

  “谢老板,您看看能不能发动下身边的爱心老板想想办法?”阎江立刻向身边的谢老板求助,因为她知道他一直很热心。

  “好的。建个男生和女生厕所需要多少预算?费用我来承担吧。”谢老板当场拍板。

  很快,资金到位,爱心厕所建好了,一直困扰着老师和学生们内急问题终于解决了。

  2012年国庆节,阎江和队友到兴业洛阳乡白南塘小学教学点走访时发现孩子们居然还在用30年代的黑板和课桌椅,已经残破不堪了。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有爱心商家给这个教学点捐了两块黑板、20套课桌椅和一些教学用品。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阎江经常这样说。她利用节假日组织百合义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及团体到乡村小学开展捐赠图书、文体用品和互动游戏,传播爱心。玉林工行团委参与了河池大化雅砻尤齐小学、兴业县正阳小学、北流小马小学、福绵沙田小学、上中小学等学校的爱心活动,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树立了公益银行的社会形象。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

  阎江的女儿叫扬扬,今年11岁多了,经常跟着妈妈下乡调查走访做义工。由于妈妈的教育,小扬扬度过了几个特殊的生日,很难忘也很有意义。

  2009年7岁生日,她与兴业县大平山镇正阳村一名孤儿姐姐建立长期资助关系;2010年8岁生日,她随妈妈送爱心物资到河池大化雅砻尤齐小学,和深山的小朋友们一起度过;2011年9岁日,她到蒲公英之家和孤贫儿童举办别开生面的生日“派对”;2013年11岁生日,她到山心村和高度不能自理的残疾女孩分享生日蛋糕。

  “最好的教育是教会孩子一颗仁心。我带她参加爱心活动,让她懂得了关爱弱势群体,认识到要努力学习,有能力才能帮助别人。”阎江说。

  如今,阎江带领的百合义工团队已经是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草根公益团队。阎江笑称:“上班努力工作,下班做义工!累并快乐着!虽然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会坚持走下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