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6全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事迹 -> 正文
余艳事迹(区直机关)
  2016-12-13

  

  余艳,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梧州监狱团委书记。多年来,她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活动,是监狱志愿者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百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和群众的普遍赞誉。梧州监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只有十几人参与到几十人参与再到现在的上百人参与,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一、严以修身,树立形象,勇做团员青年的表率

  作为监狱团委书记,余艳同志一直把思想道德培养和业务能力学习作为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树立良好形象的前提和基础,通过自身素质和人格修养的提升,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热爱团委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能不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还能不断与同事加强共同学习的机会。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能严格要求自己,端正自己的思想,处处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高尚的情操,乐于奉献、事为人先这种优良的道德修养来激励团员,鼓舞团员,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

  二、热爱本职,热心公益,工作认真有激情

  她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工作中认真负责,大胆创新,不断加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承担着志愿者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积极与梧州当地的社会团体和组织加强联系与交流,在监狱还积极参与各种大型志愿者活动。虽然业务工作繁琐,各方面的压力很大,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懈怠过,反而更加努力做好志愿者各项活动工作,有条理有步骤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很好地完成了志愿者服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监狱党委和广大警察职工、社会群众的支持与肯定,在社会中引起巨大的反响。

  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留守儿童到贫苦家庭,余艳同志把爱心洒满了桂东大地。如在福利院爱心慰问志愿服务活动中,余艳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梧州市社会福利院,给孤残儿童赠送了电风扇、手巾、香皂、洗衣粉、牙膏、牙刷、玩具、食品等礼物,让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如春。活动现场,还与孤残儿童进行了互动,他们用动听的声音唱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在“手牵手”精准帮扶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余艳同志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梧州市夏郢镇保安村,联合开展“手牵手”精准帮扶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带领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贫困家庭,开展以劳务帮助、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三、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积极扩展志愿者活动内容和形式

  成立监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来,余艳同志以监狱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为契机和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不断激发青年团员的工作热情,发挥了青年警察的生力军作用。对内,定期在监狱办公生活区开展义务植树、义务劳动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的美化、绿化、亮化助力;在监狱会见室创建青年志愿服务岗,为前来办理接见的服刑人员家属讲解接见流程、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雷锋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签名寄语活动,举办以“雷锋在我心中”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号召大家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对外,开展帮困助学、法律咨询、健康义诊、慰问老人、清洁乡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监狱与社会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如在学雷锋月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法律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妇女志愿者前往梧州市苍梧县苍海湖公园进行骑行环保行志愿者活动,宣扬“关爱地球 保护环境”的绿色环保理念;“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梧州市中山公园中山纪念馆前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将志愿者精神深入贯彻到青年中,激励和引导志愿者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为祖国建功立业;定期与万秀区团委合作开展爱心帮扶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与农行梧州分行、梧州市教育局、梧州市供电局联合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帮扶活动;定期联系梧州市中心血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等等。

  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余艳同志思想上更加成熟,活动能力更加增强,工作业绩也更加显著。由于经常参与社会活动,该同志视野开阔,知识面更加宽泛,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爱心和温暖,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和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单位和社会都带来了良好影响,树立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成为了广大青年警察学习的榜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