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6全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事迹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
  2016-12-13

   

  一、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基本情况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1年3月14日,协会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承“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最为有效的服务”的宗旨,依托学校和社会资源,15年来,一直在不断地自我完善,提高志愿者能力和素质,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开发创新公益项目,举办各式各样的公益活动,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从校内发展到校外,志愿服务基地从零到有,服务范围从雁山区内发展到桂林市各个地区,取得了长足发展,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体系,在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社会福利机构等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信息宣讲、爱心帮扶、义务支教、助残扶弱、大型会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协会从成立至今有志愿者12万余名,每名志愿者年均参加志愿服务时长100小时以上。在协会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下,协会先后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全国甲等A级社团”;首届广西“高校十大明星社团”,桂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被中国日报网、新华网、中青网、桂林市电视台、桂林日报等区内外主流媒体报道。

  二、志愿服务工作理念

  青年志愿者协会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把青年志愿服务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鲜活手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引导青年学生成材的重要载体。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呈上升趋势,社会的各界人士正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在社会上起着带动作用。大学生人群中也有更多的人积极的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新生代上升力量,更应该为公益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在志愿服务中将服务与育人有计划的结合起来,以高等教育价值和志愿服务价值的双重标准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生学科专业特长,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平台,让大学生更多的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从而带动更多的组织和群体走进公益,推进我国公益的发展,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三、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成效

  1、“GLOVE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GLOVE阳光助残服务项目于2009年开始实施,项目组设立于2011年4月,是桂林市高校首个以关注残疾人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志愿服务团队,也是桂林市雁山区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是针对残障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与桂林市残联在雁山区阳光家园建立了桂林市首个将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的服务队伍固定化、服务项目专业化、服务时间长期化的“残疾人阳光家园”志愿者服务基地,并在校内超市设立残疾人手工艺品“爱心专柜”。近年来,助残项目组已为桂林市80位残疾人带去关心和温暖,为1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志愿服务平台,累计服务时长达3300多小时。项目组成立至今,开展残疾人“阳光家园”助残服务、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活动累计100余次,先后组织校内外残疾人工艺品义卖活动12次,残疾人励志讲座7场,各类培训宣讲40余场,成为桂林市最大的高校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GLOVE阳光助残”项目入围了重庆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大会全国赛,并荣获银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微尘·扬梦”关爱瑶寨贫困山区农民工子女项目。

  “微尘·扬梦”关爱瑶寨贫困山区农民工子女项目设立于2007年,项目致力于教育扶贫,关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项目主要面服务对象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小寨村贫困少数民族山区留守儿童(年龄在6-12岁)。项目目前累计直接受益的农民工子女240人,间接受益人数800余人,项目组在服务地长期关注和资助的当地贫困学子先后有20人顺利考上大学。项目每年定期开展“七彩假期”活动、“一元基金”爱心募捐活动、关爱回访活动、“小凤凰飞出大山”助学圆梦活动、“走进心灵”心理辅导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定期开展活动、寻找社会资源、走入高校、了解社会等方式,使项目能达到拓宽服务地留守儿童视野,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依托高校和社会资源,不断完善服务地小学师资队伍和教学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组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外界媒体的宣传报道,引起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关注,带动了一批企业和社会团体加入到活动中来。

  3、“爱心助力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

  “爱心助力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自2008年设立以来,先后在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建立五保户基地以及在大埠乡敬老院、阳朔县红莲村敬老院建立长期志愿者服务基地。项目成立至今,开展活动扶老助老活动200余次,累计服务受众500名,项目为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平台,将近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累次每次服务时长5小时。协会坚持带领广大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将常态化服务和特色服务相结合,打造了一系列服务品牌,把节庆日慰问和日常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开展日常陪护、文体活动、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综合全面的服务体系,把志愿者的服务和服务对象的需求联系起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和长期性,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4、“为生命点亮希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人间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是一项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更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2005年11月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桂林市中心血站正式建立德育教育基地,在校园内开展义务献血宣传、公共卫生教育、公益宣讲等活动,坚持宣传无偿献血制度和普及血液科学知识,传播无偿献血理念。协会至今累计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30余次,年均献血量达20万毫升,为无数垂危的生命点亮了希望。

  此外,协会始终坚持以“志愿者服务基地”为活动载体,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围绕学雷锋月、植树节、感恩节、重阳节等节庆活动和重大纪念日,根据国家及桂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定期开展母亲节感恩系列活动、“公益月”服务校园系列活动、“普法月”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通过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协会先后荣获 “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全国甲等A级社团”、首届广西“高校十大明星社团”、广西区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桂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桂林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创城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协会团支部获得桂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13年协会30余名志愿者荣获广西区“优秀志愿者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龙胜“微尘·扬梦”关爱瑶寨贫困山区农民工子女项目荣获广西区“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称号;2015年协会“GLOVE阳光助残服务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多次被中国日报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桂林市电视台、桂林日报等区内外主流媒体报道。在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拓展了学校的志愿服务育人平台,通过协会,带领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也使参与各类项目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锻炼了意志,促使青年学生志愿者们了解社会、关心社会、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心,项目组涌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欧雷、广西优秀志愿者黄永贞等一批优秀青年学生,并通过他们带动了身边的同学加入到公益事业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