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6全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事迹 -> 正文
河池市义工联合会事迹
  2016-12-13

  

  河池市义工联合会,前身是河池向阳义工联,2012年6月由一群爱心人士自发性组建。几年来,进一步完善了团队建设,建立电子档案,实行岗前培训,制定相关考核制度,规范日常管理。2015年7月正式注册为“河池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人数近100人。

  该团队组建以来,以“靠近阳光,温暖人心”为共同的信念,本着“以身作则,榜样他人”的宗旨,开展了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各种爱心活动130多期(次),共计筹集爱心资金12万余元,服务时间达3万多小时。这个义工联没有全职的义工,在40多人的骨干队伍中,有企业员工、有财务人员、有医生、有教师、有建筑工人、有个体工商户.....他(她)们白天各自都在为生计而忙碌,晚上集中义工联的大本营挑灯夜谈、策划活动、整理爱心人士送(寄)来的物资、为重病儿童收集资料制作视频....,周末则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几年来,义工联主要开展以下品牌活动:

  一是扶贫、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帮助山区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及帮助农村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河池市义工联合会组织志愿者深入大山踩点、调查,足迹走过了河池的环江、南丹、都安、大化、东兰、天峨、金城江7个县(区)。为符合资助标准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寻找资助对象,资助成功后进行后期管理。对贫困学校的体育设施、校园窗体、学生桌椅等改造条件,寻外部爱心资源支持。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大山深处的孤儿后,多次纯徒步送资送物,并为孩子建立向阳小学堂,教导他们日常生活习惯,以及传授简单的学知启蒙。

  二是搭建向阳爱心图书室。

  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丢弃一些废旧物品,如学习书籍、纸体箱纸盒、泡沫塑料、矿泉水瓶等,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如果将这些可回收再利用的物品直接丢弃,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也是在浪费资源。鉴于此,河池市义工联合会设立“捐废旧、集爱心回收指定点”,将那些尚有利用价值的废旧物品进行回收,再统一进行义卖,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对弱势群体的帮扶,为贫困山区建立向阳图书室。几年来,义工联为环江、南丹等地的贫困小学建立了5个图书室,用环保与公益搭建起一座爱心的桥梁。

  三是爱心敬老活动。

  义工联持续组织开展关爱空巢、孤寡老人活动,五年来,他们60余次走进养老院、敬老院。春节时,给老人们的居室都贴上喜气洋洋的春联;中秋节,会给老人现包现煮热腾腾的饺子;茂密的树枝遮住阳光,使养老院阴暗潮湿时,义工们会给树木修剪枝叶;平日里,更多的是为老人们洗脸叠衣、剪指理发,自编自导表演节目,与老人们载歌载舞,给老人们带去快乐与温暖。

  四是“衣旧情深”计划。

  为了市民闲置旧衣服能够找到好归宿,发挥旧衣物使用率的最大化,同时激发市民的爱心和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河池市义工联合会中长期开展“衣旧情深”项目,把闲置的衣服、学习用品等募集起来,通过社会的“爱心传递”活动,切实解决贫困山区里孩子们取暖物品。不适合捐赠的衣物则进行再生资源化循环利用,实现了市民爱心流动、低碳环保减少污染。2012年以来,义工联共收到爱心人士捐的旧衣裤15万余件、生活用品5万多件,分别温暖惠及了都安、大化、东兰、凤山、环江、南丹等地的贫困群体。

  他们帮助的家庭大多都地处偏远的大山深处,每次活动,恶劣的环境时常让这一天的爱心活动严重受阻,每一次的路费、伙食都是义工们AA制自行解决,虐心的困绕时常笼罩着整个向阳团队。然而,每一次的困难,每一场大雨,都考验出了向阳义工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不抛弃、不放弃每一次的爱心传递。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工联这个大家庭,使志愿服务的精神得到广泛传播,为孤、老、残、幼、贫等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架起一座爱的桥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