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礼 ->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广西各地 -> 正文
北海:文明北海 人人参与
广西文明网  2017-08-15

  今日的北海,大街小巷头可见文明,足即观文明,处处弥漫着文明的气息,沁人心脾;今日的北海,格外的风采照人,活力四射,微笑总洋溢在人们脸上,文明总挂在人们嘴上;今日的北海,整洁而宽阔的道路、秩序井然的车辆行人,画面是那么的和谐美好。

  

文明北海、美丽北海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北海开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组成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辖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和合浦县,幅员面积3337平方公里,总人口174.3万。

  近年来,北海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群众创建热情高涨,形成了“文明城市马上办、文明城市我来办”的良好氛围。如今,“文明”已经融入到北海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北海人正紧紧围绕争创目标,奋发图强,不断前进……

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北海市2017年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城迎检动员大会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完善创建体系。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部总指挥,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创城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九个创建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和各组组长由分管市领导兼任。各县区、各部门成立相应的创城指挥部,形成统筹协调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市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市领导督查制度,包干包片地毯式推进创城工作。市纪委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组,对创城推进不力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全市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评的专项考核指标,对创城绩效评价后十名、在全国全区测评中失分较多的责任部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强化了创城责任的有效落实。

市委书记王乃学带队督查指导创建工作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全面发动,全民行动,共建文明北海。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开辟“创建文明城市·记者巡城走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明城市·建和谐北海”等专题专栏专版,利用“文明北海”等微信平台,发挥北海文明网、北海新闻网等网络媒体资源,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创城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加强社会动员。整合社会资源,在主要大街、主要道路、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户外公益广告,设计富有特色的创城Logo和公益广告统一模版,利用户外电子屏、大型公益广告牌、站牌、社区宣传栏、施工围挡、巡城宣传车等各种媒介,大张旗鼓地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建立“我们的价值观”综合展示栏、善行义举榜、主题公园、主题社区,集中展示核心价值观;通过动员会、座谈会、部署会、培训会以及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文明城市宣传知识》等宣传资料,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创城公益行动,深入社区开展“大走访”,发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手提袋,强化创城入户宣传;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基层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形成了“典型引领、全民共建”的效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创建,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创建的工作格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版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第四届北海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上下联动,创新载体,打造创建品牌。一是政府引导,民间运作,共建孝顺之城。举行北海市“十大孝顺人物”“十大孝顺家庭”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组委会采取政府搭台,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支持的办法进行,成立“孝顺北海”50万奖励基金;二是志愿者在行动,共筑友善之城。成立了全市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各行各业、各文明单位成立了100支志愿服务队。举办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志愿者在各重点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倡导“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开展“微笑老城”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纠正旅游不文明行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志愿者到各餐馆、大排挡倡导文明用餐。三是强化素质教育,共创希望之城。举办青少年“中华民族器乐经典名曲”演奏大赛,成为了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和演奏的品牌。开展“心灵成长,我们一起同行—北海市心育乡村行”活动,促进了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北海市“十大孝顺人物”“十大孝顺家庭”评选颁奖典礼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突出重点,强化培育,提升市民素质。组织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不断加强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以党政机关为重点实施文明素养培育行动,开展文明驾车承诺活动、“烟头不落地,珠城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以家庭为重点实施家庭美德培育行动,举办了“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经典美文朗诵比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学校为重点实施思想品德培育行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企业和窗口行业为重点实施诚信文化培育行动,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开展“诚信守法企业(经营户)”创建活动,强化窗口行业规范化管理,评选出50家“笑脸餐厅”;以农村为重点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在自然村中评选文明村庄,落实每个村庄5000元的宣传资金,落实15万元文明乡镇建设资金,开展“道德讲堂进乡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以社区为重点实施公共道德培育行动,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告别陋习,言行文明”等主题活动,开展公厕文明建设、社区文明建设工作。

  北海市“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动员会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经典美文朗诵比赛北海市文明办供图

  关注民生,创建为民,提升幸福指数。北海市创建工作坚持以民生福祉为依归,持续改善民生,建设民生工程,全面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如今,“民生工程连连看,幸福工程挨个数”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口头禅。

  去年北海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持续加强城乡环境“脏乱差”整治和公共秩序“堵”“乱”整治。今年开展了“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城乡规划、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政园林、土地盘活利用、市场建设、小区管理、村镇建设、城市管理能力、市民文明素质等十大提升行动,分类别、分期、分批解决城乡发展和民生生活中的环境乱象,人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以南区域“小三纵三横”等道路建设顺利推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道建设全面铺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强。制定实施本市第一部实体法《北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落实“门前三包”制度。集中整治“四车”和违停、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