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首页大图 -> 正文
桂林市七星区:一封“特殊信函”给再婚家庭儿童温暖呵护
桂林日报  2021-08-30

  一封“特殊信函”,给再婚家庭儿童温暖呵护

  七星检察院联合民政局建立再婚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提示机制

一封信,一个抱枕,检察官给再婚家庭儿童送去温暖和呵护。

  “请第一时间告知孩子,你们会永远爱护孩子,新爸爸新妈妈也会爱护他们,他们有任何情绪或安全问题都可以求助你们,你们是孩子们最坚强的后盾。”“第一时间告知孩子,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都要保护好自己,并学会多种求助渠道。”

  这是一封写给再婚夫妇的“特殊信函”,由七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与七星区民政局联合发出。日前,七星区检察院联合七星区民政局举行关注再婚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提示机制启动仪式。在活动现场,检察官宣读了《给再婚夫妇的一封信》,并与民政部门就再婚家庭未成年子女情况进行了探讨。

  为什么给再婚夫妇发这样特殊的“一封信”?在采访中,七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承办案件中发现,辖区内连续发生的两起性侵幼女案,都发生在再婚家庭,都是继父性侵再婚妻子带来的女儿。检察官发现,犯罪原因除了犯罪嫌疑人自身的主观因素外,还有再婚家庭对未成年孩子性别意识教育不够、性侵防范知识不足等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在这封信里告诉再婚家庭的父母,要对未成年孩子加强性别意识的教育,做好防范工作,家长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孩子,具备正确的性别意识,无论和家人、熟人抑或陌生人互动时,都要注意性别界限与底线”。

  同时,检察官也注意到,这些案件中的未成年孩子,在遭遇性侵或者虐待后,往往并没有第一时间告知自己的父母,这是因为再婚家庭中的未成年孩子刚刚融入一个新家庭,相对陌生的家庭环境会让他们没有安全感,对父母的信任和依赖也相对减少。因此,检察官们在信里告诉再婚家庭的父母:“对待这一时期的孩子,耐心、再耐心一些!爱护、再爱护一些!多多关注孩子们的感受,多多呵护彼此的孩子。”

  据了解,为了让这一呵护未成年人的建议能得到再婚家庭父母们的重视,七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还精心设计了绘制有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标识和写有“合力关爱、共护花开”标语的抱枕。首批100封信和100个抱枕由七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起赠送给再婚家庭,让再婚家庭能更好地留存,从而更好地呵护家庭中的未成年孩子。(桂林日报 陈静 文/摄)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