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贵港农村“儿童之家”覆盖率逾九成
广西日报  2021-01-06

  记者从贵港市儿童之家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颁布实施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明确提出“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经过9年的努力,目前该市1170个村(社区)中已经有1074个村建有“儿童之家”,创建完成率达91.79%,圆满完成指标任务。据统计,该市共投入创建资金1877.19万元,其中地方财政资金1072.95万元、自治区财政奖补资金779万元,其他资金25.24万元。

  贵港市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促进儿童之家建设规范运行。各“儿童之家”成立儿童保护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儿童委员会及儿童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等监督管理团队。同时,组织儿童之家探索成立村级儿童服务志愿者队伍,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做好场所管理和关爱服务工作。加强对儿童之家建设的分类指导,使“儿童之家”建设更规范、管理更科学、使用更有效。选派“儿童之家”管理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加强督促检查,市妇联联合市财政局成立督查组,深入村屯检查评估儿童之家创建情况,并及时通报督查整改。

  按照儿童发展规划提出的相关要求,贵港市积极探索“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和儿童自我服务新模式,使“儿童之家”管理制度化,并常态化对外开放,切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益身心健康的主题儿童活动,把“儿童之家”建设成为集儿童娱乐、管理、保护、教育等于一体的儿童乐园。近年来,贵港市承接了“省区级儿童资源中心”“社会心理支持”“儿童参与NPA公益夏令营”“父母童行”教育培训等项目,特别是省区级儿童资源中心项目持续4年在港北区10个“儿童之家”开展,成效明显。同时,连续3年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儿童之家项目,与社会组织、大学高校合作,组织社工、大学生志愿者到“儿童之家”开展“3+1”系列主题活动,为当地儿童提供爱国爱家红色经典、中国传统文化、儿童权利与安全、地方民俗特色教育等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不断开阔儿童视野,提高儿童素质。(广西日报 记者/唐正芳)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