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10万学子观看动画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
广西日报  2021-01-08

  10万学子观看动画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

  红色动画再现湘江战役

动画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剧照。

动画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主创人员。

  放映了近百场,覆盖近10万学生

  “湘江流远夕阳西下/记忆深处金戈铁马/西风卷红旗/热血映韶华/他们来了/他们来了/手执信仰火把/一路驰骋走向天涯/天涯催开红色云霞啊……

  当主题曲《湘江记忆》在放映厅里激情回荡时,不少观众眼里泛着感动的泪花。动画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情节曲折、扣人心弦,让观众跟随15岁的小红军黄玉长生和放牛娃韦二牛,回顾了湘江战役,体验了悲壮的烽烟往事。

  《湘江1934·向死而生》近几个月来在南宁、桂林、柳州、北海、钦州、河池等校园放映了近百场,覆盖近10万学生,受到年轻人广泛关注和追棒。这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牵头策划创作的动画电影,是广西首部湘江战役党史题材的红色动画电影,影片还未上映,荣誉就接踵而至:荣获2019中国卡通产业论坛暨第八届“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礼赞祖国动画特别奖”提名奖;在2019·秋季第十九届全国影片推介会上广受好评;被列为广西“湘江战役”主题六大文艺作品之一,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一批项目,有效填补了广西在主旋律动画电影上的空白。

  湘江战役作为长征途中系列重大战役的第一场,以及在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是红军留给广西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了贯彻落实“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精神,向湘江战役85周年献礼,让红色基因在少年儿童心中代代相传,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把主动参与“湘江战役”主题文艺创作宣传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具体行动,联合清大知好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桂林市委宣传部、广西新闻网参与协制,紧锣密鼓地成立了红色动画电影项目小组,一个刷新国内动画界纪录的项目如火如荼地展开。

  动漫影片背后的拼搏故事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观看影片后感叹道,在院线里,真正的红色动画电影很少,广西这部影片很珍贵。北京电影学院老师韩笑认为,这部写实风格类型的电影,是各种电影类型里最难做的。影片花费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制作完成了,完成度很高,故事很精彩,让人看了很感动,印象很深刻。

  《湘江1934·向死而生》打动人的,不仅是红色动画传递的精神,更多是动画人“向死而生”的拼搏精神以及积极探索进取的热忱。

  “这部红色动画片凝结了创作团队的许多心血。”该剧总编剧荣斌回忆创作过程时说道。为了向湘江战役85周年献礼,在2019年春节接到创作任务后,编剧团队日以继夜,仅用15天时间就将剧本初稿写出来。“稿子完成后绷紧的神经一松驰,就病倒了,用了两个月时间才恢复元气。”

  湘江战役意义重大,人物众多,时间线复杂。如何讲好长征故事、讲好红色历史?创作团队另辟蹊径,安排了两条主线,一条以湘江战役中发生的三大阻击战为内容,讲述了数万革命英烈勇于牺牲、勇于突破、勇于胜利,筑牢了确保党中央和红军主力胜利完成战略转移的“生死防线”。另一条主线讲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通讯员——福建龙岩籍红军小战士黄玉长生临危受命,在执行任务途中受伤,被壮族放牛娃韦二牛掩护搭救,并自告奋勇为其当向导。二人在战斗中成长并结下兄弟般情谊。最后,黄玉长生在酒海井为信仰而英勇牺牲,韦二牛受其感召,完成其革命遗志,最终成长为一名红军战士的感人故事。

  “通过大场景和小故事的穿插,起到直抵人心的力量,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荣斌说。

  影片采用了青少年喜爱的动漫形式来展现一个悲壮的故事,“故事里不仅有泪点,也有笑点。比如民团头子覃大虎和他手下爪牙的形象塑造,就充分体现了动漫的幽默特点。”

  在荣斌看来,通过这样的人物设定和剧情表达,才真正起到了“寓教”的作用。

  曾经导演过《喜羊羊和灰太狼》《那世纪》等作品,在动画界颇有口碑的导演梁伟基认为,这部动漫影片最大的成功,是将分镜和中期同步滚动式制作,在国内动漫电影界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

  “一般制作一部动画电影,需要持续三到四年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梁伟基坦言,动画电影制作周期长、成本高,从业人员需要缜密的大局观、高效的执行力以及足够强的应对挑战能力,是个实打实的高门槛行业。

  “而这次制作,时间紧是一个最大的难点,仅有半年时间,这在动画界可以说是天方夜谭。”梁伟基说,“我们改进了传统流程,将分镜和中期同期进行滚动式制作。这可以提高效率,但对制片人要求很高,稍有不慎片子就会叙事不清或者逻辑混乱。”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创作团队动用了国内外五六个团队、300多人来打造这部动漫电影。

  为了赶工保质,在与时间赛跑中,创作团队不分昼夜地奋战着,这个病倒了,那个顶上。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电影进入中期制作,由于台风造成网络中断,朝鲜那边的合作方无法将文件传递过来。我们立即派人到丹东鸭绿江接收从朝鲜送过来的U盘。”梁伟基提及此仍心有余悸,“如同打一场湘江战役那样紧张!”

  为了准确体现当时的渡江场景,让人物形象立起来,主创人员还专门到全州、兴安、灌阳等地取景,收集了很多素材,听取了相关专家对湘江战役的介绍。

  美术设计主创蒙翔对红军小战士黄玉长生和壮族放牛娃韦二牛的造型反复斟酌,最后出炉的角色眼神透着坚韧不拔的气概,形象简单、耐看。特别是小红军黄玉长生被敌人俘虏时推出的脸部特写镜头,毫无畏惧的表情,极具情感冲击力,获得观众共鸣。

  项目组坚持“既要争分夺秒,更要创作精品”的理念,邀请党史专家、影视动漫专家多次审片,对史实、取向、人物、台词、场景、音效等反复修改,还邀请著名军旅作曲家孟庆云、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参与影片主题曲《湘江记忆》创作,确保影片的艺术水准。

  “向死而生”唤起青少年认同感

  历史是无数时代的印记,电影则能将理想信念传播。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动漫电影,更是日益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去年10月20日,这部电影在学校播放。跌宕起伏的情节,“向死而生”的革命精神,感动着广大师生。广西华南烹饪技工学校学生陆世勇是一名退役军人,观影后他感触很深,“对比红军,我们如今生活真的幸福。”

  逸夫小学在电影放映前专门向同学们介绍了湘江战役的相关背景知识。该校德育处的曾娴老师认为,影片以动漫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拉近孩子们与那段时光的距离,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坚定“少年强,则国强”的理想信念。

  南宁市兴望小学的朱美思同学与影片中的主人公年纪相仿。她说:“韦二牛虽说是个放牛娃,家境贫困,但是却能勇敢站出来帮助红军渡江,令我感受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谈到这部电影对今后的生活学习有什么启示时,朱美思说:“不能碰到挫折就灰心,黄玉长生是我的榜样。”

  桂林市全州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还举行了《湘江1934·向死而生》现场配音活动,学生们如身临其境,将《湘江1934·向死而生》人物角色演绎得丝丝入扣,以此方式向革命先烈致敬。

  桂林旅游学院一直重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多次组织师生赴桂北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酒海井烈士纪念园、灌阳新圩阻击战旧址等红色基地进行学习调研。老师们认为,《湘江1934·向死而生》的放映,把革命传统教育与创新艺术结合起来,对旅游学院打造新型主题旅游形式,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革命斗争精神有很大帮助。

  柳州市德润小学学生马骁飏看完电影后激动地说:“我最喜欢黄玉长生这个人物,因为他小小年纪就去当红军,他们为了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戴着的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我觉得很光荣。”

  少年强,则国强。广西民族大学的研究生王彦淇一直想做一名优秀教师,她说,以往大家觉得历史课枯燥死板,而《湘江1934·向死而生》这部动画电影非常适合走进课堂,红色革命故事用动画来体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教育课。(广西日报 记者 张天韵)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