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防城港:“绿书签”给“海边山”带来文化新风
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2021-01-11

  2020年,全市“扫黄打非”战线以“绿书签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严打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共销毁9800多份非法出版物、530多张非法光碟、9个非法卫星接收器,有效净化了“海边山”社会文化环境、维护了新闻出版传播秩序、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市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全市各级认真开展“绿书签2020”进校园、进书城、进社区、进媒体、进网站、进乡村、进执法部门等专题宣传活动30多次,将统一设计的500余份“绿书签行动”活动标识和相关宣传海报,1万余份宣传资料约印发到各县(市、区),在公共场所粘贴发放。同时,利用电子屏播放公益宣传标语,滚动播放约5000余次,并在报刊、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播报、推送“绿书签行动”海报或相关活动新闻,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绿书签行动”的重要阵地是学校,重点人群是青少年。市“扫黄打非”办对“绿书签”进校园宣传活动重点抓、反复抓,先后组织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7次,通过发放绿书签、宣读倡议书、师生代表宣誓、“扫黄打非”知识有奖问答和集体签名等多种形式,向3000多名师生传递尊重知识、支持正版的理念,倡导大家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同时,联合教育局等部门举办2020大型“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暨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集中销毁“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收缴的9800多份非法出版物、530多张非法光碟、9个非法卫星接收器,现场宣传“扫黄打非”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版权保护知识,自觉抵制盗版制品和不健康读物。

  为了让“绿书签行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市将“七进”宣传活动与“扫黄打非”进基层、全民阅读、农家书屋等活动相融合,依托“海边山”的地域优势,从实际出发,贴近群众生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一是与海洋、渔业相结合,在临海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海边景区、海上渔家书屋设置宣传栏、发放绿书签、举办活动等形式开展宣传,让流动性强的游客、渔民能够感受“绿书签”文化理念的熏陶。如在港口区海上渔家书屋“文缘号”开展“全民阅读·绿书签”进农家书屋读书活动,通过革命先烈后辈讲励志小故事等让渔民、渔港师生增长版权保护知识。二是在边境地区开展宣传活动,重点选择边民交流和贸易活跃的地方,如在东兴市东兴国门景区等旅游景点,通过海报、书签等开展宣传,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让“绿书签行动”走进大山里,如在防城区易地扶贫搬迁点那里蒙安置区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0”进社区暨农家书屋启用仪式,活动现场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向山里走出来的贫困户和孩子捐赠正版图书;在防城区华石镇那湾村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绿书签宣传册子,引导村里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梁月红 梁 晶)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