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柳州市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柳州日报  2021-05-07
  打造多层次保护“金钟罩” 
  我市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确保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广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重要内容之一。2011年以来,柳州市通过构建各部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普惠服务,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兜底工作,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等多项举措,打造起多层次精细化的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体系,不断优化我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从一个流浪街头的“黑户”,到获得众多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救助,柳州市日臻完善的未成年人救助体系,帮助8岁女孩小玲(化名)拥有了“新家”。2018年,市民通过柳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反映小区有一名女童经常睡在楼道里,并且长期流浪在外。接到该情况反映后,团市委立即指派柳州市青少年服务中心社工介入开展前期调查,并运用12355个案转介等工作机制,有效联动检察、法院、民政等部门通过公益诉讼方式指定市儿童福利院为其法定监护人,从而解决了小玲的户籍、上学等现实问题。
  这是柳州市有效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救助工作体系,帮扶未成年人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柳州市充分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兜底工作,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权益维护和预防犯罪指挥中枢作用,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社工援助服务。立足于柳州市留守儿童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引入青年志愿服务队伍、青少年事务社工等社会力量,在思想引导、权益维护、困难帮扶、成长看护等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的服务;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专业工作力量,为流浪乞讨、监护缺失、家庭贫困、失学辍学、重病重残等受侵害的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011年以来,服务困境未成年人超过1000人次。
  柳州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得到有效控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不断减少,得益于柳州市不断健全完善的未成年人成长支持体系和司法保护体系。
  2011年以来,柳州市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普惠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禁毒防艾、青春陪伴等权益维护活动共计2000余场;组织心理专业志愿者通过柳州12355热线为青少年提供线上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及线下“一对一”心理健康服务,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项目,向全市青少年提供普惠式成长支持服务。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柳州市率先在全区启动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等社会专业力量,构建“检察官+团干部+司法社工+志愿者”的未成年人检察个案工作模式,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救助的有效融合。 (柳州日报 冼冰)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