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贵港: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港日报  2021-09-15

  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军

  “新时代展现巾帼新风采,接续奋斗谱写贵港发展新篇章。”9月10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贡献巾帼力量。

  陈晓军表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引领广大妇女聚焦“四大战略”,推进“四大振兴”,进一步找准妇女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文明家庭”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广大妇女争做新时代新女性。

  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彰显新作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深入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发挥市巾帼家庭服务联合会作用,引导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持续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帮助更多农村妇女掌握家政服务就业技能,培育一批乡村振兴巾帼“领头雁”。鼓励女企业家积极投身“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重点加强乡村振兴产业帮扶、乡风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打造美丽幸福新农村。组织女企业家、城乡女能人、女科技人员参加“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广西巾帼创业创新产品成果展,向全区推广一批荷城巾帼好产品、好品牌。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实施“乡村振兴 幸福我家”巾帼行动,将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带动打造巾帼农业、电商、家政、手工产业升级版。打造“互联网+”模式带动妇女产业发展,实现电商创新创业就业。开展“巾帼健康行动”,实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继续实施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不断深化关爱妇女健康工作。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团结带领妇女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清廉家风。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和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壮大“环保妈妈”队伍,引导家庭成员争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扎实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活动、“让爱住我家”家庭教育电台栏目等,推动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积极推动村“妇女议事会”建设,引导广大妇女有序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显担当作为。在“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中主动作为,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半边天”力量。

  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心坎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紧盯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力度,不断拓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反家暴联动机制、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等多部门合作机制,增强联动工作效应。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利用好“巾帼学法·万益讲堂”普法教育宣传品牌,大力发展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加大对弱势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的关爱。深化“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春蕾计划”“父母成长计划”、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父母童行”亲职教育培训等活动和项目,持续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贵港日报 首席记者 陆小洁)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