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钦州为学生提供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广西日报  2021-09-18

  钦州为学生提供健康快乐成长环境

  “双减”政策落地 课后服务到位

  开学伊始,记者走进钦州市第八中学,看到一个写着《书面作业量化管理细则》的宣传牌摆在大门口前,详细规定作业须在课内布置,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标,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并向全校师生公布作业的布置情况,接受社会的监督。

  为了“双减”工作落地见效,钦州市教育局出台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严控作业量、提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开展培训机构整治,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开学前,该市教育局还召开了“双减”实施方案发布会,详细解读政策,为广大学生家长答疑解惑。

  A 学生书包“瘦身”

  开学第一天,对于钦州市第八小学二年级学生吴宛青来说太幸福了,书包重量由一年级的二三公斤减少到一二公斤,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也不进行纸笔考试。

  “暑假期间,我提前把八年级上册的课本重新研究一遍,看看如何科学地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该市第三中学语文教师张冬梅说,新学期她会根据学生成绩分层布置作业,让基础好的学生有精力进一步提升自己,基础差一点的学生能把基础打得更坚实。

  钦州市教育局规定,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确保学生睡眠充足。

  “作业量少了,并不代表教学质量就要降下来。”该市教育局副局长卢红青介绍,该局将积极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基本规范和基本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推进“空中课堂”“双师课堂”“融合课堂”建设,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B  课后服务“精彩”

  开展好校内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保障。钦州市探索出校内课后服务“1+N”模式。“1”指“作业辅导一课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达到高年级学生回家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的目标;“N”指“N种素质拓展一课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实现工作日中午、下午放学后、晚上以及寒暑假4个在校时间段学校服务全覆盖。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和校内午托服务,优先保障低年级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的托管需求。

  “我最喜欢校内课后服务的篮球课程,打完球后感觉身体十分放松。”钦州港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一小校区五年级学生颜志利说。

  “我们学校通过专题宣传报道、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双减’政策的引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避免‘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问题。”钦州港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瑞德说。该校课后服务开设了篮球、舞蹈、绘画、戏曲、科技实践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2058人,占全校学生的82.65%。解决了家长接送难题,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减少课外培训需求。

  该校五年级学生汤俊哲的家长说:“新政策让我坚定了孩子全面发展的理念,今后会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不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

  C 校外培训“规范”

  “我们正健全校外培训违规行为发现机制、常态化风险监测机制和联动执法惩戒机制。用好‘黑白名单’制度,不断完善信用管理和分级分类监管,推进监管模式创新。”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谭乃林说。

  目前,钦州市教育局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同时,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压减,动态清零无证机构。保留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该市教育局还印发了《关于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间开展培训的通知》,建立“双减”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度。强化督导检查,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主城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停止暑期培训情况进行督查,实地督查培训机构5家,查阅教材、收费凭证等台账。近日查处了比洋教育培训中心涉嫌虚假宣传及无证办学行为,对其进行关停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在市、县(区)教育局设立专门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家长及学生咨询、投诉,并安排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广西日报 记者 罗继梅 实习生 刘星雨 通讯员 孙培春 李 平)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