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桂未成年人频道 -> 最新要闻 -> 正文
2021年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举行
玉林日报  2021-10-13

  2021年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举行

  1600多名选手大PK,展示科技魅力

  10月10日,玉东新区玉东小学摇身变成了一个欢乐的科技海洋,全市100多所中小学共1050支队伍1655名选手齐聚在此,参加2021年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活动,大展身手,角逐胜负,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享受克服困难、勇于挑战的乐趣和成就感。

  竞赛项目丰富多彩,主题紧扣热点

  根据竞赛报名情况,此次设置WER、超变战场、轮式机器人、人工智能、创意编程、创客项目、3D打印创意设计、机器人投篮、机器人寻宝、智能搭建、超轨等16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客类竞赛项目。

  在开幕式结束后,各项目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快速进入赛前准备工作,认真组装机器人、调试和测试设备,并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在WER竞赛教室,玉州区旺瑶小学的选手赵钰玮同学独自参赛,他在电脑上从容不迫地设置机器人的路线和参数,丝毫不怯场。在超变战场竞赛场,红蓝双方选手正在操控遥控器,指挥机器人进行争夺基地重建,率先完成发射信号任务的激烈比赛,完成己方的任务的同时,阻扰对手获得信号碎片、开启能量阀,攻守兼备。因此,比赛讲究机器人的性能,也考验着团队的协作能力。

  记者注意到,不少项目比赛的主题,紧扣时代热点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如3D打印创意设计赛的主题是中国航天梦,创意编程的主题为东京奥运会,创客项目的主题为智慧校园。在3D打印创意设计赛场,一组组反映航天梦的创意产品陈列在赛场上,有可爱的宇航员、火箭、探测器、人造卫星、行星等造型,这些是赛前做好的,属于比赛的一部分,现场还要动手制作另一组创意产品。玉州区西就小学的滕可澄是多次参赛的选手,积累了不少参赛的经验,现场与同伴用3D打印笔制作一个宇宙卫星产品,“我们的卫星设计有中国航天字样、中国国旗,难度有点大,但是我们已经练习了好久,有信心。”

  竞赛规模扩大,全市参赛率全覆盖

  “以往有一些县市没有参加竞赛,今年所有县(市、区)和市直均有学校报名参赛,参赛率实现全覆盖,竞赛项目也比去年增多了5个,队伍和选手在全区来说人数是最多的,达到了1655人。”玉林市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主任赖昭仁介绍,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活动是全国性的赛事活动,玉林市开展起步比较迟,有些竞赛项目没有学生参与,一是学校没有经费,二是家长购买一套设备支出费用大,有些压根没见过,不容易购买。因此,市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按照国家的比赛项目,花费约20万元购买设备,分到有场地、有教师参加过培训、校长有意愿开班并参加市级比赛的学校中,通过这样的方式发动学校开展这些项目培训,确保个人、小团体的竞赛项目都有人参加。“运输、搭建、超轨、创意、寻宝等,这些都是往年没有的竞赛项目。”

  虽然起步迟,但玉林努力迎头赶上,如今玉林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蓬勃开展,部分学校建设了机器人创客活动基地,市教育部门也利用多种途径想方设法为中小学机器人创客教育培养师资力量。玉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创客活动不断发展壮大,竞赛项目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组织管理逐步规范,已成为目前全市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创品牌活动,近几年来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区、全国中小学生电脑机器人创客竞赛的赛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名列全区前茅。(玉林日报 记者 黄冰 通讯员 甘贞贞)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