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广西各地 -> 正文
梧州市长洲区:下俚歌颂唱十九大
广西文明网  2017-10-25

梧州市长洲区:下俚歌颂唱十九大 唱出党民心连心

  长洲镇泗洲村村民用下俚歌曲谱新词歌颂党歌颂祖国。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村道连接党中央,民心向党一片红;贺喜举行十九大,十分欢欣吉庆逢……”10月24日,走进长洲镇泗洲村,歌声悠扬的下俚歌在青山庙舞台响起,十多位下俚歌手在高声颂唱。

  下俚歌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村民们口耳传唱间流传了1500多年,历史悠久,富有本土特色。村民们喜欢用下俚歌歌颂美好生活歌颂党的方针政策,踏着十九大的脚步,下俚歌传承人之一陈明仲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后,立即收集资料开展创作。

  “我将相关国计民生政策编写成通俗易懂的下俚歌词让村民们传唱,让村民们可以快速了解并宣传十九大精神。”陈明仲表示,目前他已编写了33首传唱十九大精神的下俚歌词,将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等融入创作,如《咏十九大》中的“从严治党制度化,不忘初心强中华。”《颂十九大》中的“社会主义举大旗,中国特色我坚持”等。

  作为梧州市长洲区创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的泗洲村,经过长洲区的重点打造,变化日新月异,村道通了,路灯亮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一个个喜笑颜开。“这些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这几年我们生活改善了,感到越来越幸福了,这都是党的政策好。”77岁的下俚歌手蒙木清表示。

  在梧州市新兴小学,小学生们也欢欣地展开歌喉,下俚歌学习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地练习着新的曲目,以饱满的热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来源:广西新闻网 通讯员梁少欢 史秋兰 黄潇凯 陈其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