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焦点图片(文明城市) -> 正文
梧州市举行首届志愿服务公益展示交流会
广西文明网  2017-03-22

  3月21日,第一届梧州市志愿者服务公益展示交流会在市图书馆举办,来自机关、协会、企业的1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寻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发展方向。麦朝枢 摄 

  3月21日上午,第一届梧州市志愿服务公益展示交流会在梧州市图书馆(红岭新馆)举行,来自机关、协会、企业的1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主办方代表以及部分特色志愿项目实施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共同探寻我市各单位、部门、爱心公益团体、社会组织、企业和媒体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发展方向,为我市的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和公益理念。本次活动由梧州日报社、梧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梧州市委员会、梧州市妇联、梧州市红十字会、万秀区委宣传部、长洲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旨在搭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合作与交流平台。当天,爱心企业三祺城投资有限公司还向市图书馆少儿部捐赠图书。

  志愿服务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我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交流会上,市文明办代表、市委宣传部网研中心副主任梁静怡介绍,如今全市成立了文明办牵头的志愿服务总队,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成立618个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登记了496个志愿服务团队,形成了文明办牵头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志愿组织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志愿服务组织向规范化转变。

  同时,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据介绍,我市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八桂青年志愿者服务平台,招募注册志愿者约7万名。志愿者队伍已经延伸到社会各个年龄段、各个层面、各个行业。各个志愿服务组织根据社会需求,结合自身职能,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志愿服务活动向常态化发展。梁静怡介绍,今年还将举办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搭建志愿服务项目相互沟通、市民、爱心企业深入了解志愿服务项目的平台。

  此外,我市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也正茁壮成长,他们通过不断创新服务项目、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团市委副书记蒋秋艳介绍,近年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先后打造了“西江团旗红”、“圆梦1+1助学公益行动”、“让温暖一起回家”、“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爱心送考”等深入民心的主题志愿品牌活动,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闪亮名片。同时,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社会礼仪普及、社会氛围营造、专业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工作,提供超过10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并建立了以梧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核心,高等院校、中职中学、7个县(市、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枢纽、437个志愿者组织为依托的志愿服务网络。

  如何持续推进志愿服务,使其保持良性发展,蒋秋艳从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议,她认为,目前志愿服务项目在物质保障和专业化指导上仍有所欠缺,因此可在推进专业化上下工夫。一是促进专业社工与专业组织的孵化培育,引导社会志愿组织团队通过注册成为社会正式组织,鼓励支持社工人才考取专业资格证,培养专业社工队伍。同时,倡导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将一些项目打包给有服务力量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承接,并鼓励有着多年开展基础的志愿项目进行申报,进一步赢得社会企业的支持与参与。

  公益服务项目显特色 

  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志愿服务。近年来,我市各单位、企业、组织,根据社会需求,结合自身职能,组织举办了形式多样、深入民心的公益活动,在昨日的交流会上,部分特色志愿项目实施代表分别对各自的项目进行了介绍与展示,这些项目针对不同社会群体与需求,服务内容进一步创新与细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动员鼓舞更多的群体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之中。

  为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市妇联2012年7月成立梧州市巾帼服务中心,创新妇联组织的服务方式。市妇联代表介绍,多年来,中心陆续搭建了巾帼职业介绍所、12338巾帼维权家园、巾帼关爱联盟、烛光图书馆、巾帼文明岗爱心驿站、家庭学堂六大平台,提供就业扶持、法律咨询、维权信访、志愿服务、关爱帮扶、公益捐助、家庭教育等“一站式”长效、贴心服务。

  梧州日报社则利用媒体+公益的形式,搭建志愿服务公益平台。梧州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忠云在会上介绍,2012年创建的“爱心直通车”项目,正是利用“媒体+公益”模式,聚集众多爱心单位、企业,创新出多种爱心帮扶活动形式,发展至今已有上百个单位和爱心组织加入其中。同时,利用媒体优势,搭建志愿服务合作交流平台,了解各自所需,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帮扶的对接落实,扩大公益影响力。

  梧州市红十字会从抓好具有红十字特色志愿者队伍建设出发,形成了心理救援、急救培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等志愿服务队伍。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周业云介绍,如今市红十字会正从建立规范、专业的内部管理和培训制度,建设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志愿服务基地,主动适应新常态、建立新模式以及做好社会动员等方面做好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工作,并创建红十字“急救知识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红十字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安全志愿连线项目、拯救中重度地贫儿“N帮一”志愿服务项目等彰显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服务项目。

  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会长刘沐则介绍了如今市民已颇为熟悉的“爱心小屋”公益行动。2015年,梧州开始在社区试点摆设了7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两年来回收家庭闲置旧衣物达800吨,约120万件,受益困难家庭超过一万个。刘沐介绍,到2018年,“爱心小屋”公益行动将在广西多个城市全面推开,梧州的实践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正是我市“实践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成果。

  成立于2014年的长洲区政协爱心助学协会也通过积极募集资金,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资助了一批辖区内贫困高中生、大学生与特困儿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林雨霁介绍,三年来,协会通过举行慈善募捐网、爱心徒步行等形式,已募集爱心款项97万多元,2014年至2016年间,共资助68名贫困高中生,187名大学生、58名特困儿童,总慰问金额75万多元。

  此次交流会,不仅展示了各单位、企业、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来自7个县市区的13名第一书记也带来了他们的项目“爱心帮扶‘微心愿’”,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更精准地传播贫困村、贫困户的“微心愿”和需求,更好地引导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精准帮扶。岑溪市归义镇谢村第一书记马天宝认为,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是一支强大的扶持力量,第一书记也应成为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落地的桥梁,把各村的贫困需求与爱心帮扶对接起来,成为打通结对帮扶、精准扶持的生力军。(来源:梧州日报 记者 罗丽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