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焦点图片(文明城市) -> 正文
南宁:激发创城动能 共建幸福家园
广西文明网  2017-08-07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工作导向,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实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意愿的重要载体,突出价值引领、文化建设,推进综合整治、精细管理,不断培育创城共识、激发创城动能、凝聚创城合力,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南宁。

  推动德满绿城

  南宁市坚持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核心任务,着力构筑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在已建成核心价值观5个主题公园、22个主题社区、9个主题广场、11条主题街道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李宁体育园、滨湖路小学、会展·航洋城、保利凤翔花园小区等主题宣传示范点建设。各类商业广告资源按照20%至30%的比例设置公益广告,全市喷绘面积常态化保有量超过230万平方米,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在人们的生活场景中随处可见、深入人心。发挥“榜样力量”。近年先后推出“全国医德楷模”杜丽群、“农民工的贴心人”陈美杏、“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徐华等重大典型,市属媒体常年开设“点赞南宁人”、“寻找最美人物”、“平民英雄”等专题专栏,以榜样的精神力量引领时代风潮,成风化人。目前,全市共有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2人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7人(群体)获得“中国好人”称号。此外,还通过建好人馆、好人坊等形式,展示、放大好人效应,宾阳县建成了“诚信守信”村干部“韦曰坚纪念馆”、青秀区新竹社区建设了“好人坊”,全区第一个“好人馆”——南宁好人馆也将于2017年9月开馆。深化道德风尚建设。2017年6月,发布新版《南宁市民文明公约》,倡导市民规范行为、传承美德。大力推进各领域文明风尚建设,实施诚信建设、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社区文明、餐桌文明、网络文明等行动,试点建设文明公厕,在社会生活各领域推动形成良好文明风尚。

    

  在会展·航洋城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商业街上,景观盆栽、花圃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牌来包装,既美观又和谐。

  

  李宁体育园“和谐之羽”

  倡导礼让之风

  “‘礼让斑马线’活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好载体”,2012年南宁市一经推出“礼让斑马线”活动,就得到了市民热烈点赞。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率先响应,礼让率达98%。社会车辆、私家车积极参与,在2014年“百名礼让之星”电视颁奖礼上,416名“礼让之星”新鲜出炉,其中私家车主占比达1/3。把“文明出行种子”播撒到每个市民的心中,2016年,南宁市把“礼让”教育拓展提升为“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礼让”系列活动。如今,走在邕城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感受到“礼让之城”的文明、有序,“礼让”已成为南宁有规范、有温度、有品质的亮丽名片。

   

  南宁市积极建设“礼让之城”

  打造志愿之城

  南宁市结合“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创作设计了南宁志愿服务动漫形象“帮帮侠”。协调全城院线在电影放映前5分钟播放“帮帮侠”系列公益宣传片,目前已播出50万多场次,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制定出台了《南宁市志愿服务条例》等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志愿服务保险制度和奖励嘉许制度。2016年起,为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集体保险。截至2017年7月,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4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61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421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65万小时,平均每日运行项目100多个;在社区和重点公共场所建有380多个志愿服务站。

  

  

  南宁市志愿者擦洗、摆放共享单车。

  涵养文化气韵

  南宁市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活动、艺术作品等创作实践中,实现“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大众宣讲团”用方言、土话、山歌、小品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有效传播党的理论,向群众说清道明形势政策。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书香南宁”全民阅读活动,南宁市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大力繁荣群众文化,连续八年开展“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覆盖到全市1300多个村、300多个社区,累计演出10000多场;举办民歌湖“周周演”活动,荟萃专业院团文艺精品和群众优秀文艺节目,获得市民热烈捧场,2016年至今已演出300多场,累计观众60多万人次。围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精心打造一部电视连续剧《朱槿花开》、一部电影《地铁1号线》、一台大型舞剧《新刘三姐》、一部网络音乐电影《天籁小镇》等“十个一”文化精品项目,讲述南宁故事、展现南宁精神、彰显南宁文化魅力。

  

  南宁市举办“我们的节日——诵国学经典 传中华文明”全民诵读大赛,推动“书香南宁”全民阅读。

  培育希望之苗

  南宁市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作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未成年人校内校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喜迎十九大 争当时代小先锋”“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文明校园 你我共建”“洒扫应对”“我说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活动,推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微电影、微视频。2017年评选表彰南宁市文明校园198个。在社会,开展成人礼、小小志愿者、社区文艺大展演、假日学校等活动,把核心价值观引领融入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人生旅程”。在家庭,依托家长学校开展孝老爱亲、家风家训教育,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活动,近几年,涌现出一大批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的典型家庭。2017年5月建成的南宁家风馆,成为“文明家庭”教育新阵地。

   

   南宁市积极开展家风传承系列主题活动

  提升文明品质

  南宁市致力于建设整洁有序、管理精细的文明城市,通过科学规划、系统管理、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全市建成区划分为387个工作责任网格,涵盖202个社区、166个农贸市场、66个城中村、1333个物业居住小区、1934条道路、53个交通路口,建立网格区域分级分片包干责任制。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城管地理信息数据覆盖全市建成区内104个农贸市场、1466个居住小区、1246个建筑工地、51个城中村和70个公园广场,其中城中村和公园广场范围内的96类部件数达14万余个,基本实现数字城管地理信息数据与城市发展步伐的一致。实行“划线管理”,通过合理施划临时摆卖摊区,设置创业街、阳光早餐、早夜市场等,解决了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及部分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在停放共享单车和电动车的区域,设置统一的朝向停车位,杜绝“停车不入位,入位不整齐”的现象。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了30个固定学习点、38个简易学习点和若干个临时学习点,文明引导非机动车驾驶员改变驾驶劣习。

   

  金湖广场上干净整洁。

  文明城市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力量。一直以来,南宁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坚持创建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使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