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焦点图片(文明城市)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礼]贵港:文明花开耀荷城
广西文明网  2017-08-19

  贵港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通过将文明创建工作与落实民生实事相结合,使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加速建设,城市面貌发生了看得到、摸得着的进步与变化,提升了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推动社会文明进一步发展。

贵港夜色。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贵港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政府引导,动员市民广泛参与

  政府重视,各级各部门牵头开展创城活动。贵港市围绕市委“13446”工作思路,结合创城,着力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全面动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贵港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实施“整洁有序 文明礼让”提升大行动等系列活动。大力整治“五乱”,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消除占用盲道停车行为;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加大力度建设无障碍设施;推广文明餐桌新风气,不劝酒、不浪费、不铺张;加大城市社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常态化巡查并清理卫生死角;大力整治各种不文明现象,并通过开展“随手拍”活动,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对道德模范的正面宣传和对不文明现象及不道德行为的适度曝光,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我爱荷城”志愿服务进社区。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多点开花”。贵港市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创建文明城市,青年我先行”“我爱荷城志愿服务进社区”等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社区、街头、车站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市民,传递精神文明火炬,引导更多市民养成文明的日常生活习惯。还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多种渠道传播志愿者优秀事迹,在贵港日报、电视台等专版专栏大力宣传,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营造“参与志愿服务光荣、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突显市民主体地位,提升市民责任感。贵港市推行义务监督员机制,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夯实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并建立微信群,方便市民及时反映监督情况,拓宽市民反映问题渠道,形成全民参与、支持文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和谐魅力贵港”文艺晚会。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道德讲堂”总堂第五期,表演者演唱“公民道德歌”。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提升素质,文明根植百姓

  宣传多样,全面渲染“创城”氛围。利用多种渠道大面积宣传“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及贵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刮起“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之风。创作了系列动漫作品,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百孝之子评选等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媒介作用,落实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的刊载比例,主要干道灯杆公益广告基本实现全覆盖;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传播和“美丽贵港 生态乡村”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真正落细落小落实。这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极大提升了市民文明行为,城市文明也赢得市民点赞。

  同时,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提升居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贵港市还组织开展创城面对面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同住一座城,共建一个家》倡议书、“小手拉大手”、文明旅游等宣传资料约70余万份,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调查问卷》约18万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新台阶。贵港市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我们的节日”“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优秀童谣征集、“向国旗敬礼”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积极推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加强和规范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今年贵港市荷城初中等17所中小学获得第一届自治区文明校园称号;贵港市教育局、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2个单位,谢华等3人分别获得2014-2016年度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称号。

  打造亮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第四届荷花展开展仪式现场。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一是打造荷城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贵港市立足优势,大力实施荷文化传承、荷元素融合、荷产业发展、荷品牌推广“四大工程”,全力打造“文明荷城,文明荷城人”靓丽名片。贵港市连续举办了四届荷花展,除了在市区街道广植荷花外,重新激发市民家庭养荷的传统兴趣;举办了“幸福荷城 欢乐元宵”元宵灯会,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到制作花灯中,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设立国旗街。贵港市在东湖公园、民族公园等地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以公益造型广告牌、墙体宣传画、石头雕刻等多种形式,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在民主路、荷城路等路段建立国旗一条街,突出展示富强、文明的核心价值观。

“荷城大舞台”周周演文艺活动。贵港市文明办供图 

  三是启动“荷城大舞台”周周演文艺活动,打造群众文化新品牌。贵港市在今年6月22日晚,正式启动“荷城大舞台”周周演文艺活动,这是一项文化惠民项目,由政府搭台,团队引领,百姓唱戏,既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展示贵港市优秀文化成果,大力弘扬 “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的贵港精神,同时也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艺的平台。现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吸引广大市民前往观看。

  四是助力建设“双拥”模范城,开展拥军活动。贵港市组织开展贵港市交通运输行业义务接送军属活动,为来贵港探亲的军属提供高铁站到部队营区的免费接送服务,向广大市民树立了贵港交通运输行业的良好形象,向人来人往的旅客树立了贵港人民“和为贵”的优秀品质,助力打造 “双拥”模范城。

  五是建立“友善之墙”,温暖市民,温暖荷城。2016年初,贵港遭遇60年一遇的寒潮,为了让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不受冻,家庭困难的有衣穿,路过遇冷的市民能御寒,贵港市组织有关单位建立了十几面漆上温暖洋红色的友善之墙。贵港市友善之墙也通过荷城义工协会的管理立项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一项公益活动,保持“友善之墙不倒,爱心之墙不冷”,真正做到温暖市民,温暖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