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焦点图(文明村镇) -> 正文
宜州为民办实事回应群众期盼
广西文明网  2017-03-02

  2016年以来,宜州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创新领导督办、重点督办、对口督办、日常督办、民主督办等政协提案督办方式,推动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持续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落实。

  领导督办提案。为加快政协提案办理速度,该市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督办;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根据提案内容提出要求;建立提案办理结果通报制度和综合协调机制,确保提案办理按时限、高质量完成。领导带头督办落实,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速度,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重点督办提案。该市从政协十二届七次会议、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收到并立案的165件提案中,精心筛选出11件具有代表性、群众反映强烈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通过完善各项制度,该市进一步强化了对提案办理单位承诺事项的跟踪,适时开展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高重点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对口督办提案。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由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对口联系的提案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对口督办,切实加强对提案的交办、办理、“回头看”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督促指导。通过对口督办,有效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确保提案办理有力度、有方法、有手段,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

  日常督办提案。为使提案办理制度化、常态化,该市注重激发提案日常办理各方面力量紧密配合,重点加强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及政协各专委的密切配合协作,加强与委员、承办部门的沟通,认真听取和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促使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认真办理落实。

  民主督办提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该市注重增强提案办理的民主性,要求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邀请提案者和有关专家学者及群众代表参加提案办理工作,面对面征询办理建议意见,使提案办理成为承办单位密切联系群众、多层面协商、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切实提高群众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去年以来,该市政协十二届七次会议收到并立案的75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达100%。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3件,占总数的44%。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收到并立案的90件提案已全部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来源:河池日报 黄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