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焦点图(文明村镇) -> 正文
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村文明约定“零拉黑”
钦州日报  2021-07-22

航拍九梅麓

  再谈及庆丰收的“吃岭头”酒席,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村村民容泽辉不再愁容满面:“我家往年要办超过50桌酒席,4万元积蓄‘打水漂’,如今有‘拉黑约定’,‘钱袋子’保住了。”

  容泽辉口中的“拉黑约定”,正是2019年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村在全区首创的一项乡风文明建设实践制度。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引领九梅麓村自制10条村规民约,包含遵纪守法、爱护环境、行为文明、热心公益、邻里和睦等21项标准。

  不遵守村规民约怎么办?九梅麓村找准矛盾突破口:“凡违反以上条款者,经批评教育无效,再次违反的一律拉黑,被拉黑户家中有大小事,村里所有人不得上前帮忙。”

  “‘拉黑约定’戴出‘紧箍圈’,大家有事一起干、好坏一起判,事事有人管。”九梅麓村民理事会会长容兴俊带头按上“红手印”,主动让出家族空地修建休闲步道,激发文明实践行动自觉。

  “拉黑约定”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2019年,九梅麓村整合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完善农房立面改造、旅游步道、休闲凉亭等项目建设,结束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横流、杂草乱放”的历史。村民主动集资捐款、投工投劳,“主人翁”意识愈发强烈。

  “村民普遍树立起‘崇德向善、明礼知耻、见贤思齐’的荣辱意识。”清湖村党委书记翁职斌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健康向上,至今未出现“拉黑”现象。

  近年来,绿树成荫、古荔成园的九梅麓村乘上浦北县发展“产业+旅游”的东风,开展集体产权改革,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与当地酒店开展合作,采取“租用开发+分红”的模式,将14间闲置旧房用于民宿旅游开发。经营利润的10%用于九梅麓农户的分红,吸引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就业。

  “坚持党建引领把九梅麓建设成示范点,打造‘党建示范新旗帜、城乡融合新标杆、乡振兴新样板、生态文明新名片’。”北通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叶刚华说。

  “拉黑约定”为九梅麓村带来嬗变效应。目前,九梅麓特色泥巴房民宿实现收入超15万余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清湖农庄、佳荔园农家乐等餐饮业增收8万余元,带动村民平均每户增收5000余元,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0.8万元增长到2019年2万元,高于全镇人民纯收入2000多元。(来源:钦州日报 记者:赖 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