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焦点图(文明村镇) -> 正文
全国“乡村文明建设”优秀典型白童岩屯乡村治理出“新招”
桂林日报  2022-07-06

  村支书介绍,村民将自家的地让出来作为公共道路。记者周文琼 摄

  新农村建好了,如何来管理、维护?这是大多数农村在基础得到改善后出现的新问题。罗锦镇白童岩屯是全国村级“乡村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在乡村治理中一直走在前沿。2022年,白童岩屯在乡村治理中又出“新招”,通过构建“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用“一组三会”村民民主协商自治模式,有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

  白童岩屯位于罗锦镇东南部,毗邻永福金钟山景区,交通便利。走进白童岩屯,村容村貌会让人忍不住赞叹。村间道路全部铺了沥青,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点垃圾,一栋栋小洋房错落有致,保存下来的老房子和新的洋房形成鲜明对比,形成别样的景致。让人意外的是村里的小溪还修建了栈道,山边的小路铺了塑胶跑道。“我们村里就有休闲步道、生态停车场、栈道等,漂亮得就像一个公园。”村支书王小安自豪地说。

  据了解,白童岩屯54户218人。村民多以传统的水稻和水果种植为主。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白童岩获得各级财政资金用于乡村建设超过千万元。对于一个屯而言这样的财政支持并不多见。而白童岩屯之所以能获得这些好的政策,正是因为村里乡风文明。

  据村支书介绍,村子里过去的道路都比较狭小,村民主动让出自己家的地用于扩宽村里的道路建设。“你看看这里原来是村民家的沼气池,现在让出来成了路。”他带着记者在村里边走边介绍,有的人家看到别人家建新房的时候主动让地出来,邻居也跟着让。村里做景观展示的地方也是村民让出自家地来建成的。村民让地用于公共建设超过40亩。他说,正是因为村里乡风文明,村民总是积极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

  乡村建设好了,管理还要跟上。白童岩屯探索“一组三会”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治理模式取得了实效。村里的党员成立不同的小组,重大事务决策由党小组牵头提议、户代表会协商议决、理事会执行落实、监事会跟进监督,通过实行“四会”模式实现村民议事平台化。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文明新风、矛盾调解、服务生产生活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小到家长里短,大到村屯发展,形成了“村党(总)支部领导、村民委员会指导、村民理事会搭台、党员积极带头、村民广泛参与”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乡村格局。有了这样的模式后,村里的绿化带修建有了着落,哪家哪户遇到困难有了说处,真正做到了村里无大事、有事不出村。现在村里还组织几名党员到广东引进了电子产品的加工生产线,下一步还计划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来入股……

  罗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童岩屯在探索乡村文明建设过程中,融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思维,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文明的内生动力,让群众在参与移风易俗中有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引导乡亲们将不服输、爱面子的心理转变为投身文明公益事业的热情,这样的文明乡风正逐渐在整个乡镇中辐射开来。(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周文琼 通讯员:刘玉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