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乡风文明 -> 正文
恭睦村:经济文化两手抓 幸福乡村美如画
南宁日报  2020-12-15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上林县乔贤镇恭睦村:经济文化两手抓 幸福乡村美如画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上林县乔贤镇恭睦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乡村建设成效得到认可。近年来,上林县乔贤镇恭睦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抓产业、提风貌、兴文化,乡村生活环境不断优化,乡村环境更加宜居,为“幸福乡村”建设打好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乔贤镇恭睦村内旦庄,这里绿意盎然、风景如画,远道而来的游客徜徉在乡间小道,精心挑选角度与美丽乡村合影……青山绿水间,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过去内旦庄名不见经传,如今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恭睦村村支书石永忠说。

  内旦庄是恭睦村开展乡村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恭睦村“两委”班子以经济建设为基础,以思想道德建设为突破口,成立“一组两会”,由村支部党员带领全村群众开展民主自治管理,形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文明村创建工作全面推进。

  抓产业。恭睦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重点打造内旦庄“壮家要寨”乡村旅游农家乐示范点,将旅游扶贫与特色产业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内旦庄“壮家要寨”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融合、旅游营销、质量提升,促进全镇旅游发展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恭睦村旅游总人数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消费30万元,同比增长20%。

  提风貌。恭睦村以“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建设活动为契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建设恭睦村下那沫和江那庄污水处理设施,内勉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实施人饮安全项目6个,农户饮水达标率100%;实施改厨改厕农户131户;实施路灯亮化项目13个,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提升,乡村环境更加宜居。

  兴文化。恭睦村以文艺活动为载体,成立村级民间文艺队伍,在中国旅游节、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近年来共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32场,弘扬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普遍提升。同时,该村积极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示范点建设活动,建成乔贤镇内旦庄好家风好家训农村示范点,以家风化民风,以民风促乡风,进一步推动文明村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为抓手,倡导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文明新风尚,近年来共打造市级“十星级文明户”8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8户、镇级“十星级文明户”17户,形成恭睦村的新乡贤群体,成为良好乡风的引领者。(南宁日报 记者 胡光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