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乡风文明 -> 正文
田林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破陋习树新风造就“五旗村”
广西日报  2021-07-12

  破陋习树新风造就“五旗村”

  ——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见闻

  道路干净整洁,挡土墙成了精美的宣传栏,图文并茂地展示党的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地的民俗风情等……

  7月10日,记者走访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村委办公楼墙上挂着的九面红旗格外显眼。百色市从2018年起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每个县(市、区)每年评选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5类“红旗村”。

  “我们2018年拿下了四面红旗,2019年五面红旗全部拿下,成为全市3个‘五旗村’之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陆少明自豪地说。

  丰防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变化为何如此之大?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丰防村第一书记黄雪莲说:“我们聚焦乡风治理、乡风共建、乡风传导,实现了由‘贫困村’到‘富裕村’、‘脏乱村’到‘颜值村’、‘后进村’到‘红旗村’的转变。”

  “要说以前最大陋习,就是思想落后,没有心思搞生产。”村里的老人自曝家丑。丰防村地广人少,但以前村民们致富办法不多,“等靠要”思想严重,守着大面积荒山过着苦日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惠民政策越来越给力。丰防村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员+贫困户”“1+N”等结对帮扶模式,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山上,大家开荒种植杉木、油茶等经济林6300多亩;在林下,建设生态养鸡大棚67个,年出栏肉鸡近100万羽,纯利润500万元左右;农闲时外出务工,又有一笔收入。2020年,丰防村人均可支配现金收入达2.06万元。

  丰防村92%的居民是瑶族,有着浓厚的传统婚俗。以前女孩出嫁要有1套价值3万元以上的瑶族服饰,男方家的宴席要摆上三天三夜。老支书梁少生回忆:“结婚的嫁衣要提前3年准备,杀两头猪、两头牛是常事,能把主家给吃穷了。”

  丰防村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开展“破婚俗树新风”行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树立了婚育新风。村民李幸福的儿子结婚,亲朋好友就吃了一餐饭。刚刚出嫁的李正英说:“彩礼没有要,民族服装到县城买,不到1000块钱。”

  婚嫁习俗的转变,只是丰防村乡风文明的一部分。丰防村以亮核心价值观、亮祖训家规、亮先进典型、亮诚信承诺、亮文化名片“五亮”行动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暖心议事亭”,开通“议事群”,激发村民参与村屯事务决策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实施改厕、改圈、改厨、危房改造“四改工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石 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