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 -> 正文
广西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
广西文明网  2015-11-09

  家和万事兴 乡美新风盛

  ——我区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综述

  【开栏语】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乡风文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即日起,本报推出《星光闪耀新农村》栏目,集中宣传报道我区近年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深化拓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为加快实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星级文明好工程,十颗星星放光明,传统美德照人心,文明理念步步升……”听着脍炙人口的山歌,深入八桂大地农村,处处可见道路平坦通畅,院落整洁亮丽,家庭邻里和睦,“星级文明户”的匾牌在一家家农户门上悬挂。

  我区自2013年启动“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来,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紧密结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营造了“家家争星创星,户户认星护星”的良好氛围,达到了自我评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目的,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评星花开遍地

  人人参与动力十足

  柳州市以老百姓喜爱的“百村百戏”、柳城壮欢为平台,编成通俗易懂的“文明创建十星歌”等进行传唱,并充分利用宣传长廊、公示栏等宣传阵地以及横幅、标语、广播、电视等媒介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内容、步骤和目的意义,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

  这只是各市文明委强化领导,制定方案,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农户分类指导的一个缩影。南宁、桂林、梧州、贵港市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与“友善同行·和谐共享”主题活动、“美丽家园·清洁乡村”活动、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以实现乡风文明、基层和谐为目标,以提升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重点,全面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防城港市统一“星级文明户”牌匾样式、荣誉证书格式、原始材料存档等,形成了系统规范的评选审核流程,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百色市明确推进“星级文明户”创建要紧密结合“三大文明长廊”创建活动,塑造百里河谷、百里边境、西北五县区域文明新形象。

  目前,全区共评选表彰乡镇级、县(市、区)级和市级“星级文明户”6万余户,极大激发了农民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无论是南宁、柳州、桂林,还是百色、北海、玉林的广大农村,各地的评选现场都出现过一幕幕相似的场景:农户自评申“星”,家家如临大考怕漏“星”;邻里相评议“星”,你摆事实、我讲道理,让人心服口服;村评选委员会审“星”,在全村公示初评名单,全村人蜂拥而至,品头论足。创评活动成为了农户之间比致富本领、比道德风尚、比知识技能、比环境卫生的一场轰轰烈烈的道德实践和劳动竞赛活动,深入人心。

  授星政策鼓励 户户“追星”活力四射

  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大正村的小谭开轿车行至村口,不慎刮到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小汽车。对方发现小谭是本村人,怕吃眼前亏,想一走了之。小谭却诚恳地带着对方把车喷漆烤新,还出钱补贴误车费用。小谭说:“全村人都在‘追星’争当‘十星级文明户’,我也不能拖后腿。”该市农户参与评星活动的覆盖率逐年攀升,原因何在?

  “星星门前挂,胜过人说话。”各市积极探索推进“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表彰奖励、扶持政策、结对帮扶等措施,提高其荣誉感,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追“星”有“面子”、获“星”有“位子”、生活有“样子”、致富有“票子”,成为了广大农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南宁市明确“十星级文明户”在干部任用、参军入伍、社会保障、小额贷款、产业扶贫、文化生活等方面优先得到实惠;崇左市从信贷扶持、子女入学、景区景点门票优惠等方面激励受表彰农户;来宾市协调教育、交通、卫生、人社及农村信用社等制定出台优惠政策,使受表彰家庭可享受免费体检、无抵押贷款、中小学择校、获赠公交卡、优先推荐就业等方面优惠;桂林、北海、防城港、河池、崇左市对“星级文明户”给予300-1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有力提高了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为确保创评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各地多措并举,强化考核,如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列入重点工作强化考核、结合多种形式推进活动开展等,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农村开展创评工作的实效性。比如,南宁市实行动态管理的方式,对于获得“星级文明户”的农户,组织小组跟踪调查,如果有哪项不符合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查实后将对其撤星。这样的动态管理,让每一个村户严格要求自己,形成自我约束和激励机制。

  创星提升自觉

  村村扮靓美好家园

  各级有关部门在创评活动中,为基层农民群众解决了发展中的实际困难,送去了思想、科技和知识,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干部作风得到了转变,党和政府的威信进一步确立,从而切实增强了基层各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村民民主意识得到提高,对村务、政务的关注程度增强,也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从城里来‘认穷亲’的驻村干部,帮助我们以‘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为载体,打造‘侗族百家宴’的旅游品牌,每年都能吸引10万多人次的国内外游客。”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冠洞村村民小杨说,村里还将具有权威性的侗族民约“款”文化传承人列为“道德星”文明示范户,编写了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的款词,让家家户户耳熟能详,自觉遵守。“星级文明户”涉及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表现,涵盖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内容,良好社会风尚得到进一步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传统美德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

  “以前垃圾没处存放,扔得到处都是。在‘卫生星’‘公益星’的带领下,全村老老少少都养成了天天打扫卫生、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舒适的居住环境,让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矮寨村村民们心情舒畅。该村先后建成污水处理项目、垃圾处理点,实行垃圾分类存放;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安装有太阳能路灯、建有公厕等;村民自发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划分清洁小区,聘请保洁员对垃圾进行收集处理,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各地结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把“清洁卫生星”作为创建“星级文明户”的必设内容和工作基础来抓,通过村容村貌整治、家庭环境美化,让群众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调动了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使之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的行为习惯,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户户争当“星”、户户争挂“星”、户户攀比“星”,成为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建设美丽乡村的共识。(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 许丹婷)

  

  要闻速评

  追文明“星”做文明人

  豆 汀

  小康建设,农村是重点。在小康任务完成的每个关键节点,都必须也应该有与之相适应的精神面貌和文明业态。当前正在全区农村持续推进的“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就是在营造适应我区乡村建设新发展的乡村文明新业态。

  全区各地结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根据当地民风民俗和农村居民精神需求,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星级文明户”评选要求涉及每个农村家庭的日常生活表现,涵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内容。活动刚一开展,便得到群众认可,获得农民追捧,出现了“家家争星创星,户户认星护星”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近些年来,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直在不断创新,寻求突破,找准切入点,引导农村群众真正成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从各地“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开展的情况来看,这一目的达到了,效果显著,促进了农民群众文明素质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工作内涵不断丰富,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

  获“星”是一种自豪,追“星”是一种荣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表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只要把目的亮给群众,把规则交给群众,群众就乐于在自我教育、自我实践中,努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从而,也激发起群众“争当文明星级户、乐做农村文明人”的极大热情,并凝聚起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强大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