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 -> 正文
柳州:百村百戏唱 宣传星级文明户
广西文明网  2015-11-13

  “树立柳城新形象,星人星事传四方;争当民星最光彩,十星美名天下扬。”10月28日,柳城县大埔镇洛崖社区的戏台上,本土艺术家和社区文艺队演出的渔鼓戏《星级文明户》、小合唱《文明创建十星歌》赢得乡亲们阵阵掌声。

  “这些宣传星级文明户的节目我们都爱看,我们洛崖的冯书记也会演。”看完演出后,几位村民围着记者介绍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克强的各种“星事”:他不仅会上台唱戏,是群众心里的文艺明星,还是社区里文明十星户;他争取上级部门拨款10万元、组织群众自筹资金两万元,带领大家义务投工投劳,维修3个生活用水码头,修建了排污沟、硬化村路;争取2500万元的大型旅游项目“知青城”落户洛崖社区。

  冯克强听了记者“转达”群众的赞许后说:“‘百村百戏’是柳城传播文明的品牌,社区领导不仅要带头‘创星’,还要学会‘唱星’。我们社区的24户星级文明户都是社区里的‘文化传播星’,每年外出交流演出就有10多场。”

  柳城县的大埔镇、寨隆镇、凤山镇,大埔镇洛崖社区、六休村,寨隆镇下尧村、独石村,凤山镇对河村、凤山村等共3个乡镇、6个建制村列入了自治区试点。该县从农民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入手,治理农村“五乱”,美化农村环境,引导群众争创“星级文明户”。

  如何让群众了解“星级文明户”的内涵,有效发动群众参与创新评星?柳城县搬出了“百村百戏”这一法宝。山歌、彩调、壮欢、文场、渔鼓等“草根文艺”在柳城群众中有着深厚的基础,热爱文艺的农村群众组建文艺队伍,在劳作之余自娱自乐。柳城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通过多年努力成功打造了百个村百支业余文艺宣传队的“百村百戏”乡村文化品牌。如今,该县将“百村百戏”172支文艺队升级为宣传“星级文明户”的中坚力量,大部分“星级文明户”都是“文艺传播星”。

  这一大动作在各试点反响强烈,很多群众成为“追星族”。截至2014年底,柳城县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123户、“九星级文明户”至“五星级文明户”708户。

  柳城县“百村百戏”中涌现出来的“文化传播星”,推动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的成效显而易见。如“文化传播星”陶党群,是自治区“优秀文艺队”——大埔镇洛崖社区第三文艺队的队长。他融合“知青城”创建、清洁乡村活动、“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等内容编排了不少接地气的精彩节目,经常有县内外各乡镇村屯的乡亲慕名上门请他们去演出。文艺队不仅把党的政策方针和草根艺术的快乐带给大家,也把社区的美名传到各地。目前,该县仅大埔的山歌、壮欢、彩调队等民间文化团队达50余个,常年参加活动的群众达2000余人。(来源:广西新闻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