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最新动态(文明村镇) -> 正文
三滩镇那秀村奏响丰收欢歌:为了更好的明天
玉林日报  2021-01-22

  博白县三滩镇那秀村脱贫户秦玲(右)种植的黑皮果蔗品相口感俱佳,已被客商预定。记者 陈东 摄

  博白县恒涛绿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内,工人将黑皮果蔗集中装车销往外地。

  时下,正处黑皮果蔗收获大忙时节。

  1月20日,记者在博白县三滩镇那秀村看见蔗农纷纷投入砍收黑皮果蔗的忙碌中。乡间原野,一辆辆运输黑皮果蔗的货车来来往往,奏响了丰收欢歌。

  记者遇见秦玲时,她正在自家的黑皮果蔗地里忙活,命运的坎坷在她的脸上折叠下了道道褶皱。2008年,她的爱人因病离世,给她留下沉甸甸的担子: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

  人们常用“娶媳要娶三滩女”这样的俗语,来形容三滩老百姓的勤劳与持家。多年来,秦玲选择用一种坚韧的态度,面对生活的难关。但随着3个孩子先后上学,开支越来越大,这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紧。

  2015年,秦玲一户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的实施,给这个家带来了温暖。“还是咱国家的政策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雨露计划、产业奖补等扶持政策,村里帮忙争取落实到位,着实让自己松了一口气。” 秦玲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说。

  秦玲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带着一股韧劲,心无旁骛、坚定不移地走脱贫致富的道路。她开过三轮车载客,村里大大小小的细活都接;每年6至9月的桂圆加工季,她在村里的介绍下到博白县恒涛绿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帮忙挖桂圆肉;村“两委”还将村内的保洁工作交与她,这为她带来每月1000元的固定收入。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2019年,秦玲顺利脱贫摘帽。

  “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秦玲告诉记者,她种下的近3亩黑皮果蔗,如今有了好收成,30多吨黑皮果蔗已被客商预订。

  秦玲的故事,是那秀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我们那秀村的178户贫困户中,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因学这几种。”驻村第一书记钟于龙对村子的情况了然于心。“这几年,我们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这些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此外,积极宣传以奖代补项目,鼓励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脱贫致富,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村里这几年的变化看得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有了崭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6个篮球场、1个文化室……2018年,那秀村顺利脱贫摘帽。2020年,那秀村11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在那秀村,黑皮果蔗种植、桂圆加工为主打产业。“除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外,村里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将那秀村榕角屯建成试点。”钟于龙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村内特色产业这一块,顶层设计工作仍在持续推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那秀村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桂圆加工和黑皮果蔗种植产业,形成自己的品牌与竞争力。”钟于龙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跟福建的客商洽谈,计划以成立合作社的方式进行合作,到当地收购龙眼,运回来后交给农户加工,进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那秀村的桂圆加工产业。(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记者 张钰斌 通讯员 陈健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