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最新动态(文明村镇) -> 正文
来宾兴宾区良塘镇北合村:文明乡风为幸福生活“加码”
来宾日报  2021-10-21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笔者在兴宾区良塘镇北合村看到,道路整洁、果树成行、孝亲文化盛行……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保障,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凝心聚力打造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的和谐新时代乡村。

  聚焦乡风文明,努力提升乡村文化质量。该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文明乡风为目标,开办道德讲堂、成立村民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设立文化宣传墙、开展“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乡风培育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推动优秀乡村文化对群众精神面貌的重塑作用,规范群众行为、倡导良好风尚。

  该村依托城郊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挖掘区位优势潜力,走出一条“宜果、宜蔬、宜花”的特色产业之路。如今,北合村种植有龙眼、黄皮、火龙果等八大类水果1000余亩,发展豇豆种植500余亩,种植美国紫薇150余亩共12余万株……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去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1.12万余元,比良塘镇平均水平高出2800余元,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如今村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生活真不比城里差。”村民黄大爷高兴地说道。

  该村通过当地政府统筹和群众积极自筹资金,全面完成巷道硬化,建有3500平方米大型停车场,建成标准篮球场1个、文艺戏台1个、健身广场1个,组建1支农民篮球队及2支农民业余文艺队。对村容村貌以及盘古景区进行升级改造,在沿路村居墙上喷绘3D宜居乡村图、村规民约等,在景区修建了游泳池、气排球场、烧烤场等,把原盘古生态旅游区定位为北合森林公园。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村内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里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乡村振兴步伐越走越坚定。(来源:来宾日报 作者:韦永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