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最新动态(文明村镇) -> 正文
来宾兴宾区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助力乡村风貌提升侧记
来宾日报  2021-10-21

  财政奖补赋能 扮靓宜居乡村

  ——兴宾区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助力乡村风貌提升侧记

  在兴宾区小平阳镇青岭村委元凌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环绕村庄,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村道两旁和庭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坐在湖边的凉亭里悠闲地唠家常……

  “我们村巷道已全部硬化,彻底告别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这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目前,村里各项亮化、硬化、美化工程有序推进。”该村村民小组长石世干乐呵呵地说。

  这是兴宾区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助力提升乡村风貌、加快乡村建设步伐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兴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实在在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扮靓乡村,财政先行。兴宾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部门服务农村、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的安排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打造宜居乡村为主线,优选建设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同时,优化项目资金结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确保各项目的开展合规可行。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兴宾区获得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总额为3022万元,目前已安排财政奖补1187.63万元,实施村内巷道硬化、饮水设施、公共活动场所、村内环卫设施、村容美化亮化等农村最急需、群众最急盼的82个项目,涉及11个乡镇,开工在建项目65个,已完工项目50个,开工率79.3 %,完工率61%,有效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整治。

  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上,兴宾区通过市级竞争立项评审会,获得财政奖补资金600万元,包括蒙村镇歌朗村委铁象村、寺山镇上团村委排村的风貌改造、污水处理、村内亮化路灯安装、公共活动场所建设等。目前,蒙村镇项目已完成施工进度100%,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开启了“美颜模式”,休闲娱乐设施建设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此外,兴宾区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通过搭建“以区为主、乡镇统筹、村级实施、农民参与”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支撑平台,逐步建立健全兴宾区“统筹协调、以管促建、管建结合、规范管理、运行高效”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体系,重点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场所和各乡镇硬件设施实施运行维护。

  据悉,今年兴宾区安排财政奖补资金95万元,用于19个村委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现已立项,预计10月底正式实施项目建设。(来源:来宾日报 作者:韦素莹 何燕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