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焦点图 -> 正文
兴宁区千年古村展新颜 获得广西“绿色村屯”称号
广西文明网  2017-01-03

围村全景 

村屋墙上绘制了古村的土法酿酒等传统手艺流程 

  日前,2016年度“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绿色村屯评比活动中,兴宁区三塘镇围村那井坡获得2016年度广西“绿色村屯”称号。围村缘何从众多乡村中脱颖而出?记者走进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明古村,欣赏特色民居品田园风光,感受到改造后的古村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古村改造重特色留底蕴 

  驾车从火车东站出发,沿着新修的长虹路右转至兴工路直走,进入村道后再转几道弯,不过10来分钟,一片翠绿的竹林便映入眼帘,仿佛隔绝了尘世的喧嚣,这里就是三塘镇围村那井坡。

  那井坡综合示范村是2015年南宁市建设的13个综合示范村之一,位于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内,地处三塘镇南部,毗邻九曲湾温泉风景区。那井坡建村于北宋中期,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那井古称朝岭,因村口贯通南北的朝岭坡而得名。沿着简约铺设的透水砖村道来到村里的最高点,放眼望去村内地势起伏,水、田、林错落有致,与别具特色民居组成一幅自然的生态图。

  围村村委会主任杨仕繁介绍说,那井坡在开展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乡土特色,挖掘乡土文化底蕴,以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的原则修缮了村史室、民居古宅和知青楼等。在那井村史陈列室,记者看到这里展示了当地的农耕文化,保存着各种老物件。有20世纪60年代榨糖用的石碾、70年代的电锯墩等,它们无不述说着那井坡的发展史。

  村口老井讲述古村历史 

  除了村史陈列室,位于村口绿林旁一口古韵十足的水井,也有着动人的传说。古井周边的土地已经平整,旁边立有古井的简介的牌匾。相传,古时村中人畜饮水困难,村民凿挖多口水井均井水苦涩难咽,或浑浊不堪。一日,一群白衣仙女翩翩东来,落脚之处泉水涌现汇集成池,仙女离去后村民汲泉解渴,只觉泉水甘洌,周身舒爽。后来,村民便凿泉成井,取名“仙女井”。因水井水量充沛,村民们沿井造田,引水灌溉,从此安居乐业。

  “村里重新整理撰写了‘蟠桃山’和‘仙女井’传说,并将古法酿酒、古法榨油等题材绘在村内墙壁上,让美丽的传说广为流传,也使村里的人文古韵更厚重。”围村村委会团支部书记农锦亮表示,在村史室和民俗民居示范村申建工作中,村民们出钱出力自觉改建修缮祖屋,捐献村史室建设老物件,修缮了废弃多年的老古井,村民的乡土情怀和乡土意识在加深。

  示范新村散发新魅力 

  那井坡综合示范村在建设过程中,以优美的自然环境、村内大量的竹林景观、田园风光和“仙女泉”的美丽传说为基底,将村庄布局规划为“一园、一湖、一中心、两组团”。

  那井坡通过对村中民居重新改造建设,拆除7栋旧宅、9栋危房建筑、61处畜牧建筑,在保留不少老建筑的同时,规划新建了包括那井坡公共服务中心、旅游休闲区、公厕等在内的19个公共服务设施,并对61栋新宅建筑进行统一风格的立面改造。重新改造的富有壮族特色的白墙灰瓦小楼,与村中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有机结合,形成了“屋在竹中,半层竹林半层楼”的美丽风景。

  对此,三塘镇人大主席彭星瑜说:“那井坡以十里花卉长廊片区发展规划为依托,强调村庄的自然肌理和人文环境的有序传承,突出独具特色韵味的风貌,营造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综合性、示范性综合示范村。”(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记者 郑芳 宋延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