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焦点图 -> 正文
梧州开展"两学一做"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广西文明网  2017-01-03

  这是锤炼党风党性的“大熔炉”,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战场”。

  2016年4月15日,梧州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吹响了深化党内教育的号角。该市各级党组织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以上率下 推动真学实做 

  梧州市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先、走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推动真学实做。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讲党课、带头接受党性教育、带头指导分管联系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各县(市、区)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乡镇基层党委和村、社区党支部等各级党组织书记勇担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日常处。市委书记黄俊华深入万秀区桂北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党员代表及社区居民代表恳谈,了解民情、解决民忧,深入困难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市长朱学庆带头到长洲区丰业社区报到,与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困难户圆“微心愿”。

  书记带头、班子引领、全面开展。该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聚焦政策宣讲、脱贫攻坚、服务民生等职责任务,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积极解决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难题。

  全市广大党员焕发出主动学习、努力争先的热情与干劲,带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初步预计,2016年全市有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0亿元,同比增长约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2.8亿元,同比增长9%。

  树立标杆 激发精气神 

  梧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多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领先一步,在认识上深化一层,带头亮身份、带头抓落实、带头解难题,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树立了一面面光辉旗帜。

  围绕中心大局主动作为。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密切联系企业,把脉企业发展实际,服务园区项目建设,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园区和企业发展。

  实践创新拓宽发展路径。苍梧县木双镇加强与跨省相邻区域的交流互动,推动梧肇边界和谐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树立起跨省农村基层党建的典型和榜样。狮寨镇思丰村推进党员义务代办从“事务代办”向“发展带办”转变,通过党员义务代办打通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促进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立足本职勤勉敬业奉献。神冠蛋白肠衣公司肠衣一车间党支部以工业园区“红色方阵”孵化中心为载体,通过党员先锋创新企业管理、团结带领职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发展共赢。市政工程管理处三工区党支部党员面对恶劣工作环境无怨无悔,在急难险情中冲在前面、勇于担当,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发了全市党员见贤思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了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该市广大党员干部紧扣中心工作,增强促发展的意识、提升促发展的能力,学用结合促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2016年,全市共梳理出难点问题340多个,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攻坚,各级党员干部动真格、出实招,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如百花冲片区棚改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粤桂试验区探索建立机制协调解决开发建设问题,工信部门多举措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发展。

  发挥优势 筑牢战斗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该市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开展“双报到”“双联系”“两多一敢”和“履新第一课”等活动,进一步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破解难题、促进发展,梧州在全市政府系统集中开展“多下基层、多解难题,敢于担当”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农村基层、企业车间、项目现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当好服务员、指导员、协调员,推动难点问题在一线解决,真正把学习教育凝聚起的共识、迸发出的活力,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该市出台《梧州市开展“双联系”活动 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注重把265个贫困村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两学一做”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岑溪市归义镇谢村党支部以开展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帮扶贫困群众的“两带一帮”为载体,找准发展着力点,推进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见效;藤县和平镇以“学不止、做不悔”为抓手,动员发动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带头发展产业,党群合力抓脱贫。据悉,在“双联系”活动中,全市共有1338家单位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共建关系,1.6569万名党员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265个贫困村中有116个贫困村培育了特色产业,125个贫困村完成阵地主体建设。(来源: 广西日报 记者 吴凌平 通讯员 祝 琳 杨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