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各地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
中国文明网  2016-05-27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灿若星河的传统文化因其厚重、博大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支撑。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之一的“孝”文化,更是成为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为深入发挥孝文化的精神引领价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坚持以家庭文明建设为载体,大力弘扬孝道这一传统美德,用孝文化的丰富和渊博点燃社会文明的火把。 

  推动家庭美德建设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 

   

  细雨沾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孝能聚人心,孝能促和谐;孝能传美德,孝能助发展。一个家庭有没有孝道,一个社会能不能崇孝立德,直接彰显着家庭和谐与否,直接折射出社会道德水平的高低。 

  满洲里市结合本市实际,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推动家庭美德建设,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作品展、“孝心在我家”等主题活动。潍坊以开展“传扬家风家训建设幸福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家风家训格言征集、故事征文、研讨交流等活动,鼓励各阶层各群体讲好家风故事、亮好家风格言。杭州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好家风”家庭褒奖礼,用“家文化”孕育文明和谐;依托文化长廊,展示美好家庭榜、孝媳妇榜等内容,让村民见贤思齐;宣传“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引领乡风文明。长沙市举行“创建最美家庭传递向善力量”既家风家训分享交流会,大家通过分享好家风,传颂好家训,精彩诠释了何为爱、善、孝、义,展现出模范家庭的文明风貌。宁波通过开展多种“孝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群众推举身边孝德榜样、比学身边孝德模范,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营造良好孝风氛围 让家庭孝道文化不断扎根土壤 

   

  “文化恒久远,美德永流传。”让传统美德融进传统文化的精神躯体,以文化助力美德传承,以活动释放道德活力,是行之有效的传承途径和载体。事实证明,一项项尊老爱老活动,不仅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而且使孝这一观念能够更广泛地得以传播。 

  福州举办拗九节公益活动倡孝风,“拗九节”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敬老爱老助老的“孝顺节”,代表了福州人对团圆美满家庭生活的祈福与向往。广州在全市广泛开展“孝老爱亲传美德”经典诵读、“老有所依养天年”志愿服务、“慰问学习老一辈”美德传承等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传诵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从小塑造尊老敬老爱老的道德品格。合肥开展“孝行天下,孝·国旗下传承”主题活动,活动中,小学生们按照传统礼仪行三拜父母礼,诵读孝经,从小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孝道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明以“晒家风家训 传向善力量”为主题,在市中心的文化巷开展家风家训巡展活动,吸引群众驻足观看;同时,还将“好家训”制作成的书签、扇子等宣传品500多份送发给群众,受到群众欢迎。在建设幸福美好新铁岭的愿景下,铁岭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弘扬孝道文化活动。一时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倡议标语,《弟子规》、《孝道手册》成孩子们业余读本,各行各业纷纷上演尊老敬老的和谐画面。 

  创新传播方式 深入挖掘家庭孝道文化的时代价值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潮流,如何让流传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社会实现良性接轨,进而实现融合发展,让孝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引领价值在当今社会依然能放射光芒,成为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重创新、重实际,重引领成为各地挖掘孝文化时代价值的重要考量。 

  浙江畲族“歌王”蓝陈启为本族党员干部唱起《家训歌》,朴实的山歌唱出的是敬廉崇洁的旋律,传唱的是淡泊名利的谆谆教诲。连云港由妇女群众组成的“婆婆妈妈”宣讲团,采用舞台演出、道德故事会等形式,将好家训送到群众门口、唱入百姓心里;奉化通过对散落在民间的家训、家书及家风故事的寻找和提炼,深入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各村因村制宜将家训编进村规民约。石嘴山开展最美家庭故事会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讲述身边幸福家庭的真实感人故事,使各个家庭在相互学习、共同分享中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促进他们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日照中小学校将“家训家风”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并开展开学第一课学生“晒家风”,孩子们写在纸上的“孝顺”、“诚信”、“善良”、“节俭”等传统美德成为此次晒家风活动的关键词。 

  中华文化精深广博,内涵丰富深刻,充分发挥孝文化在社会稳定、家庭和谐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的重要推动力。让孝文化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应该成为所有中华儿女应该坚守的精神传承。(嘉峪关文明网 赤峰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风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