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五个民族一个家
广西文明网  2016-07-19

五个民族一个家

一家人经常围坐在一起,打油茶,话家常,其乐融融。

敬老爱老是这个家庭不成文的准则之一。

侯日孟带大了2个儿子,如今她又带着3个孙子,享受着天伦之乐。

2010年,侯光源与湖南邵阳籍的汉族姑娘黄世红喜结连理。

今年,一直在外打工的侯光源带着妻子回到故土,决定在家干一番事业。这是他挑着家里的土鸡蛋准备上街销售。

侯光祖如今是八滩村的村支书,除了照顾家庭,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全村的发展事业中。  

苗族的侯日孟带着孙子一起在喂鸡。她说,一大家子人吃饭,她想尽力做点事,减轻家里负担。

  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里排屯,有一个特别的家庭:他们一共10口人,不仅是四代同堂,而且是由壮、汉、苗、瑶、侗5个民族组成。尽管各民族的生活习惯都有所不同,但在这个罕见的多民族家庭里,却是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一个家庭五个民族成员组成

  今年30岁的侯光源说,大半个世纪以前,壮族的爷爷侯正荣当兵回来后,娶了苗族的奶奶,生下了母亲侯日孟。“母亲跟随奶奶成了苗族,后来身为侗族的父亲王成建上门,生下我和大哥侯光祖。”

  而侯光源和侯光祖兄弟俩,分别跟随爷爷和父亲,加入了壮族和侗族。

  侯光祖在一次相亲活动中,结识了瑶族姑娘潘艳梅,并喜结连理。而多年在广东打工的侯光源,与汉族同事黄世红成了夫妻。打那时起,这个家庭便有了5个民族。 

  至今,这个10口之家,共有苗族和汉族各1人,瑶族2人,侗族和壮族各3人。

  和谐一家人成就全国文明家庭

  一个简单的家庭,由5个民族组成,这种特殊性在少数民族较多的龙胜都是绝无仅有的,在全国也不多见。而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在这个家庭中是否会造成矛盾?面对他人的疑问,侯家人自豪地说,“一家人都很团结,很和谐。” 

  一家人以前做菜几乎不放辣椒,但自从“湘妹子”黄世红踏入家门后,如今一家人是无辣不欢。油茶是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尽管黄世红起初很不习惯,但也慢慢转变成“一天不喝碗油茶,就觉得不习惯了。” 

  侯光源结婚第二天,全家人约定,要拆旧房建新房。长年在外打工的侯光源说,大哥在家务农,经济不太宽裕,“我愿意多出点钱建房”。到了2013年,三层砖房建起来了,每层都有百余平方米。 

  由于侯光源两口子时常在外打工,所以他们的孩子放在老家养育。平时由父母照顾饮食,到了节假日,大哥侯光祖就会带着侄子侄女上街,买衣裤和玩具。 

  父亲王成建和母亲侯日孟两口子在家务农。他们考虑到全家负担重,种了很多果树,还养了300多只土鸡。每次侯光源夫妻俩打工回来,又帮挖地,又帮卖鸡,里里外外忙个不停……

  这么多年来,全家人一直未分家,吃住在一起,过着“大锅饭”的生活,侯光祖说,这么多年,一家人还真没红过脸。 

  2014年5月,团结和睦的侯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广西日报 记者 赵品贤 通讯员 谢本玮/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