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新春惠民,南宁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广西文明网  2017-01-16

  写春联送温暖 画红鸡送吉祥 拍全家福送祝福  

  新春惠民,南宁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南宁文艺志愿者挥毫泼墨。 记者陈卓凡 摄

  “帮我画一个大公鸡”“我想要一副春联”“我们特地赶来拍全家福”……1月15日,“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南宁市美术小品展暨新春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长湖路富安居(国际)家居建材广场举行,潘继坦、宋忠阳等60多名文艺志愿者义务为群众写春联、画红鸡、拍摄全家福,向全市各族群众送上来自文艺工作者们的新春祝福。

  此次活动由南宁市文联主办,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南宁市美协、南宁市书协、南宁市摄协承办,旨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除常规的写春联外,画红鸡、拍摄全家福志愿服务也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

  鸡年准备到来,红鸡寓意着鸡年大吉。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们领到宣纸后,便有秩序地排队等候。李德道、刘明信、蒙志刚等多位画家摆好笔墨纸砚,屏声静气,先用毛笔在宣纸上勾勒几笔,再小心地涂上颜色,不一会儿,头顶红色鸡冠、着以硕大尾巴,威武雄壮、喜气洋洋的大红鸡便跃然纸上。黄小姐第一个领到红鸡小品画,她举起画作兴高采烈地向大伙“炫耀”,“太幸运了,拿到‘头彩’”。第二个领到红鸡小品画的陈阿姨笑得合不拢嘴,她戴上老花镜,仔细打量宣纸上那只振翅高歌的大红鸡,并幽默地说:“画得太好了,非常形象,应该是一只走地鸡。”

  新年拍全家福也是一种习俗。市摄影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不仅带来了相机,还带了打印机,这意味着全家福立刻能拿到手。由于活动地点是家居建材广场,市民可以选择欧式、田园、简约、现代等多种装修风格作为拍摄背景,当然中国传统的红木装修风格最受欢迎。王先生一家三口特地穿着喜庆颜色的服装,在配着全套红木家具的背景拍摄了全家福。“现在拍照很方便,但一般都是自拍,或者为其他家庭成员拍照,很少有机会一家人合影。而且往往是拍照之后就保存在手机和相机里,没有专门去晒相。”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活动还可以拿到照片,所以我们特地赶来拍全家福。回家后我要把这张照片挂起来。”

  在活动现场同期举办的南宁市美术小品展,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62幅,画作形式多样,有扇面、圆形、方形、条形;画种有国画、油画、水彩画、钢笔画;作品内容丰富,有高山流水、乡村小景、人物静物、花鸟鱼虫等。作品精美雅致,给人以温和从容、岁月静好的唯美享受,让市民感受到了艺术永恒的魅力。

  此外,现场还有《红豆》杂志、书法集、画册等赠送。据统计,当天共送出春联500多对,“福”字100个,红鸡小品画150幅,全家福30多张,赠送《红豆》杂志、书法作品集、画册200多册。

  据了解,春节到来之前,南宁市文联还将组织艺术家们进社区、进校园、进车站、进企业开展各种新春惠民活动。同时进入各个乡镇村屯开展文艺志愿新春惠民活动,画家们也将现场挥毫赠送大红鸡,祝福基层群众过个红红火火吉祥年。 (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 莫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