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文化进万家:春节期间各地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
人民日报  2017-02-13

  鸡年春节:文化下乡 节目上门

  扭秧歌、看非遗展示、听民俗专家讲解民俗知识……新春佳节期间,全国各地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内容,营造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广大群众欢度喜庆祥和春节。

  近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恭王府流光溢彩,以十二生肖为主的百余盏各色花灯和300余条灯谜让流连其间的人们不时驻足凝神。“灯会的门票主要面向春节期间不能回家、坚守在工作一线的环卫工人、安保人员等发放,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主办方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北京市采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和“互联网+文化”的推广方式,向首都市民发放春节庙会门票30万张。据北京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北京全市举办文化庙会、游园活动、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展览展示、书画笔会、电影放映、冰雪娱乐、民间花会等各类文化活动4444场次,参与人数749万人次。

  挂灯笼、猜灯谜,舞龙、扭秧歌、跑旱船,元宵节期间,河北承德开展了丰富的文化活动,20余档传统民俗表演与广场舞、现代舞、河北梆子等雅俗共赏的节目相得益彰,花会表演高潮迭起,精彩不断,二贵摔跤、踩高跷、跑旱船、舞龙、舞狮等几十支极具民间特色的表演队伍齐聚县城,观众喜笑颜开、掌声连连。

  12日晚,山西省中阳县庞家会村张灯结彩,方圆数十里的人们扶老携幼,不约而同地赶到这里,只为绕绕一年一度的“九曲黄河阵”。通过“连环阵”,祈盼新年顺当、平安。太原青龙古镇举办了以“盛世青龙群灯闪耀,龙城古镇喜迎新春”为主题的新春灯会,同时还有“高跷、舞龙、火狮子、打铁花、皮影戏”等传统精髓的晋派表演,游客还可观赏到“吹糖人、捏面人、晋南黎侯虎、交城琉璃咯嘣、山西剪纸”等传统三晋手工艺品。

  来自全国各地的千名曲艺艺人汇聚河南省宝丰县马街村,民间说唱艺人携琴负鼓,在麦田里搭起了舞台,吹拉弹唱之声不绝于耳,吸引了河南省内外艺人和30余万观众到场听书观赏。

  江西南昌举行了“我爱美丽南昌 共筑幸福家园”——与外来务工人员共度元宵佳节活动。传统剪纸、脸谱绘画、灯笼绘制、手工汤圆等非遗互动体验,以及猜灯谜、套圈、画鼻子等游艺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与家人其乐融融。

  在福建厦门市集美区,大街小巷被火红的灯笼、国旗打扮一新,元宵节期间,集美举办多场“爱曲艺·爱闽南——集美区闽南戏曲进村居传习系列活动”,把木偶戏、南音、越剧、布袋戏、歌仔戏等传统曲艺带到“家门口”,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人文集美的魅力。(综合记者吴齐强、王昊男、王汉超、何璐、马晨、乔栋报道)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