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新时代的任侠之士
南宁文明网  2017-02-21

  年少时,大家是否都曾有过武侠梦,飞檐走壁、剑指天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何谓侠者?侠就是见义勇为、行侠仗义、惩恶扬善。那么新时代的任侠之士应该是怎样的呢?不同于过去,新时代的任侠之士不仅要具备见义勇为的精神,还要懂得见义智为、见义巧为。不能见义“盲为”“莽为”“冲动而为”,否则只能是作无畏的牺牲。而南宁的蓝坚高,这位未满30岁的“85后”青年就是这样一位新时代的任侠之士。

  “见义不为,无勇也。”新时代的任侠之士首先具备要见义勇为的精神。见义勇为就是指当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危险的时候,能挺身而出,伸手相助,伸张正义,甚至奋不顾身,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无私无畏的见义勇为精神,让人感动并由衷地敬佩。“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一首《好汉歌》唱出了中华儿女心中的侠客情怀。蓝坚高,就是这样一名心中充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中国侠义情怀,多次见义勇为而不留名的好汉。他嫌恶如仇,曾多次在他人受到不法侵害时,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若不是我站出来,别人也会站出来的。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勇敢地挺身来做见义勇为的事情。”生活中,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像蓝坚高这样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人,才让这个社会充满了正能量。

  新时代的任侠之士更重要的还是要提倡见义智为、见义巧为。面对凶狠的歹徒,奋不顾身冲上去与其搏斗;看见落水的人,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这些见义勇为的行为是值得人们称赞的。但是,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场景:不会游泳的人跳入水中救人,不仅没有救到人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因此见义勇为不能不讲科学、不讲策略、不讲方法。如何以最小的代价、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成功,是每个见义者都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新时代的任侠之士不能只逞匹夫之勇,关键时刻还应该头脑冷静,好好想想该如何“智为”“巧为”。蓝坚高勇擒“飞车党”,正是他英勇无畏感染了在场群众,和闻声而来的群众一起控制住了歹徒。如果只是他独身一人去擒两名“飞车党”,而没有发动群众协助,也不能那么快抓住歹徒。见义勇为并不意味着蛮干,在遇到不平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应冷静面对、理性分析,选择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人摆脱困难。我们应当摒弃越壮烈越英雄、越英雄越好汉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更强调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鼓励和倡导科学合法的见义智为、见义巧为。

  见义勇为,可敬也。见义智为、见义巧为,可取也。(王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