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杨彩春: 谱写“孝老爱亲”赞歌
广西文明网  2017-06-23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乡龙甲村龙满屯62岁的杨彩春,是一名退休村支书,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她不但孝敬好家公家婆,而且把这份孝心传递给村里孤寡老人。37年来,她以女儿的名义默默照顾孤寡老人,为老人端屎倒尿,喂饭擦药,无怨无悔,她以大爱为曲、用无私作词,谱写了一曲响彻大地的“孝老爱亲”赞歌。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大意是,尊敬自己的父母长辈,从而推广到尊敬所有人的父母长辈;爱护自己的孩子,从而推广到爱护所有人的孩子。这句话用在杨彩春身上再合适不过。多年来,杨彩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默默地悉心照顾孤寡老人,在瑶山家乡传为美谈。作为村支书,作为家庭妇女,她都用身体力行的言行,阐释了“孝”的深刻内涵,给村民和自己的家庭树立了榜样,用孝爱的力量引导和传承了好家风。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杨彩春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虽然家庭条件艰苦,被失智老人打骂,甚至为照顾老人积劳成疾,但是她并未因此而放弃,而是选择了善良和忍耐,选择了默默奉献。我们应该以杨彩春为榜样,学习她传承孝道、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学习她吃苦耐劳,真心实意孝亲敬老,演绎孝亲敬老的感人故事。 

  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爱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历史上,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等孝敬老人的佳话传颂至今。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特别是当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增多,让孝亲敬老蔚然成风,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亦是时代的需要。人人都孝亲敬老,家家都崇尚孝爱文化,不仅有助于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而且将有助于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让孝亲敬老蔚然成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老年人产业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孝亲敬老的社会风尚,树立和表彰更多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孝亲爱老文明风尚建设。此外,子女要经常回家看看,给父母特别是“空巢”老人带去更多精神慰藉。家风的传承重在家教,家中长辈要自觉给下一代做榜样,用实际行动做好孝亲敬老,形成良好的孝爱家风,从而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保障,病有所医”,亲人陪伴在侧,共享天伦之乐。(覃楚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