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礼]桂林:山水甲天下 文明花盛开
广西文明网  2017-08-11

  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公交车上让座的温情、传播正能量的志愿服务……走在桂林的大街小巷,一个个细节无不展示着这个山水之城的文明底色。

  对于桂林而言,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对塑造城市形象、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品位,也是一项惠及百姓和造福社会的民心工程。

  2015年开展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桂林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以“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强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力改善了全市人居环境,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两个建成”目标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 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7月6日下午,桂林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赵乐秦、周家斌等四家班子领导出席,赵乐秦在讲话中要求全市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全力以赴争取“创城”成功。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市委书记赵乐秦亲自抓“创建全国文明城 为民办实事”金点子活动,力争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500多万桂林人民执着追求的“桂林梦”。

  为什么桂林市对“创城”如此矢志不渝,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赵乐秦这样回答:“创城”并不仅仅是为了抱回一块牌子,而是要踏踏实实、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以“创城”工作为载体,让桂林城市更美,环境更优,市民生活更幸福。“创城”的根本出发点是要对桂林这座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桂林市把“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管理无盲区。 8个创城工作组由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工负责,他们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对创城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与推进。全市80多个承担有创建任务的单位各尽其责,通力合作,按照创城任务分解表和推进表,把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办法,推动创城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每周五是桂林市市容环境卫生清扫日,一万多名各界干部群众走上街头集中清扫,以身作则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与玫瑰相约,与文明同行之“玫瑰之赞”活动启动,营造文明出行浓厚氛围。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市委、市政府着眼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为了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共享者、受益者。今年7月7日,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策划部署“金点子”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开展民生问题征集活动,把“要我创城”变为“我要创城”。截至7月21日,共收到“金点子”740多条,整理形成595份处理签,95%以上都已分发给涉及到的49家相关单位进行处理。此外,桂林日报社发起的“千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发现社区文明的力量,市妇联举办的“玫瑰之赞”为社区文明人点赞等活动提升市民创城参与率。

  一系列大投入大动作 城乡联动共建宜居桂林

  因为没有物业,此前秀峰区聚龙苑小区内一度乱搭乱建、小偷常顾、老鼠肆虐,这成为居住其中的张女士和其他居民的一块心病。自2013年起至今,桂林市先后完成了100个无物业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彻底改变了众多无物业小区管不通、无人管、环境差的现状。经过改造,小区换了新颜:路面平整了、路灯明亮了、环境整洁了……张女士和居民们尝到了创城的甜头。

  改造无物业小区,这只是创城惠民的一个缩影。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入手,以“桂林人建好桂林城,桂林人管好桂林城”为目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桂林市在创城中为市民带来的实惠还远不止于此。

  投入2亿元用于市区街巷重要节点、集贸市场和环卫设施的改造或升级换代;拆除了市中心地带占道棚亭、商业广告牌、屋顶小蓝棚等违法建筑20余万平方米;实施城市道路“白改黑”工程项目,改造市区16条主干道、45条次干道,建设8座立交桥,改善城区道路状况;对市区路内停车位机动车停放半小时内实行免收停车费的新政,极大缓解了老城区人车拥堵的现象……桂林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桂林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书记工程”,共投资82.3亿元,对乡镇、村屯的道路交通、排水排污、垃圾处理、地下管线、外墙立面等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乡镇功能日益完善。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持续开展“美丽桂林·乡村建设”重大活动,建设内涵由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逐步深化拓展。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桂林市乡村休闲旅游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桂林市打造了漓江百里生态示范带等8条“环境优美、特色各异、功能多样”的乡村生态景观精品线路,建成三星级以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6个,形成了一大批乡村旅游精品,农村田园变公园、家园变游园、农舍变旅馆,农村休闲旅游走在全国前列。

  一笔笔大投入、一个个大动作,使得桂林的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桂林市容秩序明显好转,交通秩序改善,桂林市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桂林市民游客满意度有新提高,全市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立足惠民 打造文明桂林闪亮品牌

  “创城”路上,桂林市执著追求,永不停步。在年复一年的“创城接力长跑”中,桂林市始终将“创建为民”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探索和创造文明品牌,通过示范和引领作用,使桂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璀璨的“文明光彩”。

  桂林动漫《可可小爱》,是全国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向了全国。桂林市委宣传部牵头,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相结合,策划指导创作了《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动漫公益广告剧。目前《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动漫公益广告剧已经制作播出了100多集,登陆央视CCTV-1等12个频道,成为登陆央视频道最多的动漫品牌,已在全国逾1000家省、市电视台播出,视频网站点击量突破400亿次,并成为唯一入选国家七部委“讲文明树新风”展播活动的动漫作品。

  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现场美轮美奂,展现文化桂林,大美桂林。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挖掘深厚文化底蕴,打造文化桂林。近年来,桂林市建设了逍遥楼、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桂林大剧院、桂林博物馆、桂林图书馆、古莲文化街等一批文化地标,宣传本地传统文化与美德,熏陶市民高雅情操。还通过打造“桂林百姓大舞台”“漓江之声”“周末大家乐”“读书月”“百姓文化大讲坛”等系列公益性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使群众乐在其中,修养提高在其中。2016年以来,桂林先后与中央电视台成功举办了“歌从漓江来”端午特别节目、2017春晚桂林分会场及“大美桂林”特别节目,有力提升了文明桂林新形象,极大提振了桂林人民文化自信。

  6月28日,桂林市道德模范进社区巡讲报告会走进九岗岭社区,为居民们以身作则现身说法。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数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共创文明城。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爱心是城市的温度和强大正能量。近年来,桂林市通过打造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品牌,引导市民发现身边好人、学习身边楷模榜样,建设爱心设施等方式,汇聚和传递爱心正能量,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桂林目前共有2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0余万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为创城文明劝导、慈善公益、社区服务等方面提供了积极力量。著名志愿服务公益品牌——“周末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曾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积极评价。2015年以来,桂林市在六城区及灵川县建设“爱心驿站”173个,为城管、环卫、快递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处便民设施及图书报刊,成为城市爱心公益新品牌和靓丽文明风景线。

  “千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活动启动,掀起全城参与的浓厚氛围。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山水甲天下,文明花盛开。如今的桂林,城乡文明程度步步提升,市民素质得到显著提高,环境整洁,人民安居乐业,整座城市文明蔚然成风。文明已成为桂林一张闪亮的名片,彰显着桂林除山水之外的人和之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