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礼]钦州:让群众满意 让百姓共享
广西文明网  2017-08-17

  “变绿了,变亮了,变美了!”

  “变得有秩序了,变得有内涵了,变得更文明了!”

  对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钦州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400万钦州人民品尝到了幸福的果实。

  钦州,这个拥有1400年历史的岭南古城,民族英雄冯子材、刘永福的故里,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今是满目苍绿、花香袭人,举止文明、谈吐大方、相互礼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知荣辱、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如春潮涌动。走进这座城市,就如同走进一个温馨的大家园,一股现代文明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让人留恋不已。

钦州园博园。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一、创城为民——民心工程为民生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是钦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衷。

  2015年4月,钦州市决定开展“四城联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与落实各类民生项目结合起来,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使创城成为一项群众点赞的民心工程。

  着力加强城市基础建设。2015年以来,钦州市各部门攻坚克难,以百折不回的精神,大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五大巩固提升工程”(市民文明素质巩固提升工程、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工程、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工程工作、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工程、园林绿化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基础建设、市政设施不断完善。打通了166条城区“断头路”,建成一批小街小巷惠民工程,实施了城区污水管网清淤疏浚工程,完成了41个排水改造工程,城市防洪排涝治理初显成效。2016年成功承办第九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钦州园博园好评如潮,“市民卡”实现南钦北防一卡通等等。2016年1月,钦州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5月,钦州市被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城市。在2015年、2016年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中,钦州市在全区排名均为第三名。

  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钦州市深入实施社保、健康、教育、水利、安居、农补、生态、文化、交通、扶贫等十大惠民工程,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2015年,新增18.57公里小街小巷安装路灯619杆,改造人行道盲道4万平方米,修通村屯道路94公里,完成4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绿化322个村屯,解决12万人饮水安全困难问题,建成46个农村便民候车亭和公交候车亭、5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5个镇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家示范农家书屋,更新320家农家书屋出版物,有效提高了城乡居民生活质量。2016年,实施解决主城区“入学难”行动计划,市白石湖实验小学、三十四小学建成使用,高新区实验学校基本建成。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行“五险合征”一票征收社保费。精准脱贫年度任务全面完成,8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万贫困人口脱贫。

钦州进喜园。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如今的钦州,市民摸得着、看得见是一个经济持续增长,后发优势逐渐彰显的钦州:交通瓶颈突破,民生不断改善,主城区基本解决了“入学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低保应保尽保,医疗改革走在全区前列。

    那香爱心协会在那香爱心广场开展“帮老扶孤、助残助学、美丽环境”慈善晚会。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二、创城靠民——市民文明成风尚

  创城为民,更要靠民。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近年来,钦州市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使人民群众既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又是城市文明的最大受益者。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钦州市积极主动依托各类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钦州精神、钦州名片的宣传,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如在中山公园建成钦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内设名人简介、国学经典和48位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事迹展示。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钦州人”“感恩教育”“道德讲堂”“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活动;广泛开展践行市民文明公约活动等。

生态保护党员志愿者。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如今,来钦州的游客不难发现,报刊、电视、互联网、手机、建筑工地围栏、LED显示屏、公交车、出租车等经常性地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一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明倡导之风悄然在英雄故里、海豚之乡的钦州广为传播……讲文明、树新风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近年来,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成了钦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温暖一起回家”“关爱五保老人”“隐形的翅膀”义教“保护钦江母亲河”“多彩校园行”等,深受群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钦州共有志愿者17万人,志愿服务团队5000多支,志愿者们的脚步遍及钦州各个角落。2015年,梁琳、杨春燕荣获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称号,钦州市义工联合会荣获自治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钦州市慈航敬老协会入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候选名单,茅清馨入围最美志愿者名单。钦南区文昌社区被评为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浦北县供电公司吴自贵被评为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

  在钦州,“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各个节日、各重大活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同时,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扎根社区、深入农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让爱在美丽钦州蔓延。

“钦州好人榜”。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钦州好人”感动钦州。钦州市组织开展的“感动钦州人物”“钦州市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让檀正闻等10位“钦州好人”“钦州道德模范”感动钦州。在全市城区公共场所建立24位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善行义举榜”进行展示,在学校举办“自强哥”檀正闻事迹报告会,在乡镇开展钦州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巡讲活动,在各县区、各机关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以及“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活动。2016年12月,钦州市成功承办“中国好人榜十二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让模范事迹的感召力遍地开花,唤醒了人们向善的力量,激励着人们争当平凡英雄的道德善举。 

    钦州市成功承办“中国好人榜十二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与此同时,钦州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亮点频出。“童谣伴我快乐成长”“好书巡展”“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比比皆是,鲜活的正能量不断聚集,浇灌着文明之花绚烂盛开。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钦州市组织开展了第十六批自治区、钦州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和“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从2017年起,每季度在城区8个街道开展文明街道评比考核。目前,钦州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 9个、文明村6个、文明镇 1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114 个、文明村 38个、文明镇13个;市级文明单位118 个、文明村42个、文明镇 11个。社区居民、农村百姓普遍反映,精神文明建设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办了好事。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之风,正在钦州大地上吹拂着……     

  三、创城惠民——文明成果百姓共享

我们的节日·端午 文艺晚会。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创城不仅是城市“得牌”,更是要让群众“得益”。

  伴随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化,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钦州市走出了一条在创建中提升、在提升中共享、在共享中认同的良性道路。

  文化,惠民。2015-2016年间,钦州市建设13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补充更新346家农家书屋出版物;送戏进农村1000余场,“广场大家乐”“欢乐秀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近400场等,文艺演出走进农村、深入社区,与民同乐、与民共享,让群众当主角,从剧院广场到乡村社区,唱响了主旋律,传承了钦州文明新风尚。

钦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举办群众文艺晚会。 钦州市文明办供图

  教育,惠民。钦州市全面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解决主城区“入学难”三年攻坚六年行动计划,市三十四小、三十六小、钦南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实现开工建设,市三十三小、钦州港区四小及五小、市职教中心幼儿园等建成投入使用。北部湾大学(筹建)滨海校区一期建成,实现集中入驻办学。2015年投入3.79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边远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领域。2016年重点推进27个教育重大项目建设,白石湖实验小学、文实中学等主城区4所中小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北部湾大学二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灵山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1217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薄项目加快建设。

  民生,惠民。钦州市全面推广“五险合一”信息管理系统,加快“一卡通”建设,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地区应用,至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2.7万人,城市低保标准市辖区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65元。住房保障力度加大,2015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1993套、开工率101.16%,基本建成3292套、基本建成率143.1%,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4918户、竣工2099户。2016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509套、基本建成7904套、分配入住7372套,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6427户、竣工4339户……

  注目今日之钦州,道路宽敞、绿地优美、街道整洁,各项服务文明热情、购物氛围整洁舒适、市场环境安全放心,广场上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夜色下霓虹闪亮光彩夺目,市民精神风貌良好……处处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带来的强劲脉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钦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这股活水之源,必将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推动力,必将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迸发出更加昂扬的斗志力和创造力,终将圆梦钦州。(梁钦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