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广西代表读报告议前程: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西日报  2017-10-21

  在新征程中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西代表读报告议前程

  新征程给出新课题,新使命带来新方略。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新的历史方位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转”的目标,下足“创新”功夫,加速“开放”进程,让广西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行。

  兴实业:谋局供给高质量

  10月18日,南宁铁路局柳州货运中心。当天,11个班列载着2538辆柳州五菱、宝骏汽车从货运中心的6个装车点出发,沿着铁路网,运向全国各地。

  兴实业,强产业。在破与立、退与进之间,柳州制造稳中提质。

  今年前三季度,柳钢实现利润19.16亿元,创下建厂以来同期利润的最好水平;8月,柳州汽车月产量和销量增速分别回升至16.2%和7.5%。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高质量、高效益。”十九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表示,柳州将把兴实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减少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落后企业”涅槃重生,“优势企业”发展壮大。

  突破传统路径、颠覆旧有格局、摒弃落后产能,“转”与“调”中,广西传统产业竞争力在增强。今年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利润774.8亿元,同比增长20.4%左右。

  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贺州旅游文化养生、碳酸钙、装配式建筑新材料3个千亿元产业发展加速。十九大代表、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表示,贺州将完善发展规划,突破技术瓶颈,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让三大“千亿元产业”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绿色崛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