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广西在农村和社区深入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广西文明网  2019-01-11

  扶贫济困行善举 守望相助献爱心

  ——我区在农村和社区深入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提示:

  2018年6月至11月,自治区文明办、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区开展了以“献礼壮乡60载·志愿服务亮八桂”为主题的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累计举办活动113场,参与志愿者累计6207人次,为近5万名困难群众带来了温暖和便利

  “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2000多年前,孟子如此描述自己对完美社会的畅想,如今这位大儒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和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8年6月至11月,自治区文明办、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区开展了以“献礼壮乡60载·志愿服务亮八桂”为主题的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6个月时间内,自治区、14个设区市累计举办113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累计6207人次。他们身体力行、满怀热忱地走访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为留守儿童带来学习用品,开展各类安全教育;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家电维修等义务服务,共为近5万名困难群众带来了温暖和便利,也在八桂大地播撒下向上向善的种子。

  慰问帮扶 活动暖心助民

  6月29日,志愿者们来到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良双村,开展了扶贫慰问、政策宣讲、亲情陪伴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是2018年全区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首场活动,也标志着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当天,志愿者们带来了含有书包、饭盒、手电筒等方便山区孩子们上学的“护身铠”套装以及图书,为贫困家庭送去慰问品,并进行了有关政策宣讲,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关爱,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在南宁市南湖街道南湖社区、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龙州县彬桥乡安民村、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果达屯、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新华村……志愿者们纷纷进村入户,开展慰问、陪伴、义诊、理发、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对留守儿童赠送文体用品和举办相关活动。

  自治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原计划在全区14个设区市各开展1场活动,14个设区市各自开展不少于4场活动。因各地积极参与,最终,共计在51个国定贫困县、自治区贫困县的村屯,62个志愿服务工作薄弱的社区开展了113场活动,让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了及时关爱。

  授人以渔 扶持延续接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许多志愿者在此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深深感受到:物质帮助虽然重要,但更应该因地制宜对被帮扶的群体进行精神鼓励、技能培训、政策扶持、心理疏导等,最终靠他们自己的努力来摆脱困境。

  在参与忻城县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自治区最美志愿者、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韦克照发现,小学刚毕业的小萍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韦克照当场资助了小萍的初中半年生活费、住宿费2000元,并承诺资助其直至高中毕业。

  经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牵线搭桥,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良双村小学3年级学生瑶瑶的生活费,每学年至少600元,直至其初中毕业。

  在梧州市万秀区城东街道中山社区,志愿者们在为贫困户彭金带、盘家汉家中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还详细了解贫困原因,并承诺在后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上门服务。

  ……

  这些志愿者们从心底给予的温暖和慰藉,不仅缓解了被帮扶者的燃眉之急,也激发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脱贫致富的志气。“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韦叔叔和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如今,已就读初一的小萍说,等她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文明花开 香飘八桂大地

  花开一树繁,吐艳满园春。此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让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全区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志愿服务成为自愿行动。

  桂林市象山区平山街道将军桥社区的老党员哈荣光、王德信,组成了“好哥俩”理发志愿服务队。有126名享受了免费理发的居民,被他们的精神感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加环境卫生清扫、治安巡逻、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现在,将军桥社区已组建起15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0余次,服务3700多人次。

  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那香敬老院是一所村级敬老院,里面住着10余位孤寡老人,村里的那香爱心协会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来此提供志愿服务。该协会志愿者服务队于2012年成立,由当地的个体户、乡村教师以及社区干部、村民组建而成。7年来,服务队成员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帮扶范围也从钦北区延伸到灵山县,为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区邻里,因守望而安宁文明;乡间农村,因济困而温暖和睦。如今,在八桂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扶贫、济困、守望、相助——这些延绵至今从未消弭的朴素道德观念,依然熠熠生辉,并在新时代焕发新生,迎来更多人的认同和践行。(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王春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