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南宁两司机获“全国见义勇为司机”称号 载誉归来
广西文明网  2015-12-25

  载誉归来的英雄司机曾月科和尹炳伟。记者 韦仲达 摄

  12月24日下午,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宁市英雄司机曾月科、尹炳伟身披荣誉绶带,载誉归来。就在23日,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南宁市的司机曾月科和尹炳伟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

  2014年8月的一个早晨,尹炳伟停车在路边检查车况时突然听到尖叫声,只见一位老太太在水果摊前惊慌失措,老人身边簇拥的人都在叫喊着“抢劫啦!”“抓贼啦!”,而在不远处,一名小伙子正慌乱地逃窜。尹炳伟来不及多想便飞身追赶了上去,几经较量,逃窜的小伙子被尹炳伟扑倒在地,老太太被抢走的金耳环失而复得。事后,尹炳伟又开车将受到惊吓的老太太送回家,老人的女儿执意要留尹炳伟吃饭以示感谢,可是尹炳伟却说:“在南宁,我们的哥的姐都会这么做。南宁人,能帮就帮嘛,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

  “能获得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会继续见义勇为,任何情况下都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来自广西万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英雄司机尹炳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同样,曾月科是南宁第三运输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014年6月1日凌晨2时,曾月科驾车经过白苍岭路段时,见一男一女在相互撕扯着一个手提包,凭借多年的营运经验,他断定女子是遭遇抢劫了,于是立即鸣笛将车停靠在路边进行制止。男子见有人管闲事便奋力抢过女子的手提包骑上摩托车逃窜,曾月科见状迅速开车拉上女子穷追不舍,惊慌中劫匪将车开进城中村,弃包而逃。随后,曾月科帮女子捡回包并报了警,将女子安全护送回家。

  据悉,“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始于2004年,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每年通过评选活动对见义勇为英雄进行表彰,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切实关心和爱护见义勇为人员,让正义之举、英雄壮举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切实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使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得到尊重和发扬。(南宁新闻网记者 韦仲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