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南宁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 多种形式丰富市民生活
广西文明网  2016-08-26

  乡村里,本土山歌宣讲员用山歌和快板、小品、脱口秀等多种形式解读政策;斑马线前,汽车缓缓停稳,行人报以赞许的微笑;民歌湖畔,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为群众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近年来,南宁市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上林县代表队在南宁市理论山歌大赛决赛舞台演唱理论山歌《同心共筑中国梦 》。 (市委宣传部供图)

  理论融入山歌 唱到群众心坎上

  7月26日晚,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南宁市“百姓舞台 想秀就来”理论山歌大赛决赛在上林县人民会堂广场举行,来自南宁市12个县区的本土山歌队同台竞技。

  “理论山歌我来说,发展理念众人和;‘五位一体’布局好,‘三个自信’掌好舵。”100多名山歌好手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将抽象的理论政策知识融入唱法多样的山歌节目之中,引得观众称赞叫好。

  “山歌宣讲”将理论政策唱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正所谓最适合的人讲最适合的内容,才能让群众愿学、爱听,获得群众认可。

  近年来,南宁市围绕“灵活、好用、有效”的目标打造宣讲队伍,坚持“能说会讲、才艺兼备、扎根乡土”标准挑选基层好声音,并成立了“创业者宣讲团”、“夕阳红宣讲团”、“先锋人物宣讲队”、“大学生村官宣讲队”等数十支类型多样的宣讲队伍。

  通过不断细划宣讲对象,灵活选用适当形式,南宁市理论宣讲工作越发接地气。下一步,南宁市还将继续强化理论宣讲长效机制构建,并积极探索实体宣讲与网络宣讲相结合的路径,实现线下宣讲与线上宣讲有机统一,增强宣讲活动的综合效力。

  滨湖路小学通过开展亲子经典诵读,让核心价值观扎根孩子们心中 记者 赖有光 摄

  传承核心价值观 文明风气渐浓 

  饱含“泥土味”的理论宣讲使群众感兴趣、听得进、有收获,南宁市更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把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觉行动。

  5月24日,在南宁市2016年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演讲决赛现场,来自南宁市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以“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为主题抒发情感。选手们引经据典,声情并茂,演讲内容极具感染力。

  借由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南宁市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学习雷锋 做美德少年”、中华经典诵读、“洒扫应对”等主题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扎根心里,融入血脉。

  此外,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更从学校延伸到社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得到市民大力支持,让节俭用餐成为一种潮流;“道德讲堂”走进单位、社区、企业和学校,颂扬凡人善举,倡导道德新风;“礼让斑马线”督促司机自觉踩下刹车,让行人举起大拇指;南宁暖男“帮帮侠”成为城市守护者,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舞剧《碧海丝路》亮相“美丽南宁大舞台”,好评如潮。 记者 段柳健 摄

  百场周周演 市民生活多姿多彩 

  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步伐的有效途径之一,文化惠民工程的不断推进令百姓生活更加多姿多彩。8月21日晚上,“与明星同唱”2016年南宁市百姓歌圩活动在民歌湖启动,今后将成为绿城歌友会聚的音乐基地,形成民歌湖畔每周一次赶歌圩的盛大歌圩景象。

  “与明星同唱”仅仅是“百姓大舞台·想秀你就来”南宁民歌湖周周演百场群众文化活动的其中一部分。据统计,截至目前,周周演活动已累计演出180多场,参与群众近40万人次。此外,各县区围绕“一地一节”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全市年均举办群众文化活动3000多场次,参与群众500万人次以上。

  南宁市还重点打造精品文化,主推“美丽南宁大舞台”艺术精品演出活动,其中今年全年共演出8场,包括5部中外经典、2部南宁市精品。

  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依托的是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以及更加健全的城乡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2个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和9个专题博物馆,实现了市、县(区)都有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都有综合文化站,建成643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1448家农家书屋,市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自2011年起向社会免费开放。(来源:南宁晚报 记者 陈蕾)

责任编辑:林风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