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召开 彭清华作重要讲话
广西文明网  2016-09-23

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召开

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

彭清华陈武作重要讲话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广西日报记者 黄 克 梁凯昌/摄

  9月2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广西日报记者 黄 克 梁凯昌/摄

  9月2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前,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广西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创新发展理念,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开辟了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区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缩小与发达地区发展差距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制度、科技、文化、人才、管理等各方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要坚持从广西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历史积淀、民生需求等出发,瞄准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带动作用的领域集中发力,重点在云计算及大数据、北斗导航、石墨烯、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超前布局、重点攻关,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市场主导、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大力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打造全产业链、创新链的新型创业孵化器与加速器。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联合研发中心,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促进创新要素集聚集成,放大创新效应。

  会议要求,要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深化科研院所和高校改革,在招才引智、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设备采购、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更大自主权。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精简程序、简化手续,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表格和杂碎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优先保障和合理安排财政科技支出,探索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尽快建成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于一体的创新成果市场,形成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网上与网下互联、互动、互补的技术市场体系,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让广西成为保护知识产权最好的地区之一。

  会议要求,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更大力度的举措广纳天下英才,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真心诚意追求、爱护、关心人才,为人才提供更加周到细致快捷的服务,把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大胆使用,放手培养,宽容善待,让他们施展才干、发挥所长。人才政策要更加灵活务实,对杰出人才要舍得开优惠条件,舍得投入,开辟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会议要求,着力解放思想,增强创新自信自觉。只要是符合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的都可以大胆探索,只要是其他兄弟省份实践成功的做法和经验都可以大胆借鉴,只要是有利于推动我区科学发展的都可以大胆作为,进一步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力争把广西打造成为创新政策活、创新环境好、创新效率高的创新沃土。

  会议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深刻改变着区域经济版图,重塑区域竞争格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唯有创新,才能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我区经济基础薄弱,科技发展水平整体上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但经过多年发展,一些领域的创新也形成了较好的基础和独特优势,只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完全有可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要全力打造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大健康产业等一批创新发展名片,形成有影响力、带动力、竞争力的产业,形成本行业本领域的标杆和龙头。要加强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推动高新区转型升级,培育创新型企业,培育建设高水平大学,加快培育一批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引领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走在创新前列,努力成为创新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引领者。

  大会特邀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深圳研祥集团、北京大学创业孵化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负责人作经验介绍。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李克主持全体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蓝天立主持交流和小结会。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和自治区两院领导,各市党政主要领导及科技部门负责人,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和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产业园区、企业、创新平台主要负责人,广西高层次人才、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广西日报记者/魏恒 董文锋)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