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梧州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梧州人”活动
广西文明网  2017-03-20

学生志愿者引导行人文明过斑马线。

  3月19日,为继续深化梧州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治理水平,打造文明法治、规范有序、特色鲜明、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梧州日报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共青团梧州市委员会在市区选取7个无交通指示灯或交通指示灯间歇性运行的人行横道路口,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梧州人”活动,对主动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和接受礼让后表示友好回应的行人送上鲜花、六堡茶以及点赞贴等礼物。

在恒业国泰路口,志愿者为文明司机贴点赞贴。

  千份鲜花点赞文明礼让 

  “谢谢你的文明礼让行为,这朵鲜花送给你。”19日上午10时,在新兴三路中国移动梧州分公司对出路口的人行横道,4位来自梧州申浩实验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们拿着康乃馨、六堡茶以及点赞贴等礼物,送给驶过该人行横道时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过的司机,对他们的文明交通行为点赞。

在恒业国泰路口,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过斑马线。

  当天,虽然是阴雨天气,但是该路段来往车辆较多,过往行人也不少。来往车辆中,有些车辆在驶近人行横道时看到有行人要过斑马线便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市民陈女士驾驶小车经过该路段时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停车,当她接过志愿者送上的鲜花和点赞贴时,她微笑的表示,礼让斑马线可以让行人安全地过马路,作为一个司机,这是应该做的。

在旺城广场路段,志愿者为文明司机送鲜花。

  “平时开车,在斑马线前只要有行人过马路我都会停下来让他们先过。”在四中路口,司机黄先生微笑点头地接过鲜花等礼物,他说,礼让斑马线、文明驾驶,对司机来说是基本的要求,司机平时开车多注意,在斑马线前记得停一下就会养成礼让斑马线的好习惯。

在旺城广场路段,交警为文明过斑马线的群众送上鲜花。

  同一时间,同样的文明行为,在市区多个人行横道路口上演。上午10时,市民刘鑫驾驶小车行驶在新兴一路上,当即将行驶到邮政银行对出的斑马线前方时,刘鑫有意识地减速慢行,将车辆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待斑马线两端的行人穿过马路后,他才重新启动。随后,一名执勤交警向刘鑫行礼,引导他到马路旁边停下并打开车窗。“先生您好,您刚才主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我们非常感谢您,这是我们送给您的礼物。”执勤交警与志愿者向刘鑫递上了一支康乃馨和一份茶叶,还在刘鑫小车后视镜前方贴上了“礼让斑马线 文明梧州人”的点赞车贴。这时,刘鑫才恍然大悟,乐呵呵地接受这份“文明礼”。已有6年驾龄的刘鑫告诉记者,平时行车时会注意礼让行人,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行人过马路时速度较慢,自己也会耐心等待,“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都有这种意识,梧州礼让斑马线的氛围越来越好了,不过在路上还会看见一些司机不礼让行人,希望这类暖心的活动多做些,鼓励司机朋友礼让斑马线,我今天回去还会发个朋友圈‘晒’下我的点赞车贴呢。”

志愿者给礼让斑马线的摩托车司机送鲜花。

  在恒业国泰十字路口,当发现有司机主动礼让行人的时候,交警便示意司机暂停行驶,志愿者随后上前表明来意,送上康乃馨一支并张贴“点赞车贴”。在该路口,不少司机看见行人正在过斑马线都能做到停车让行,但仍有“硬闯”斑马线的司机。上午11时左右,行人正通过恒业国泰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一辆棕色小车在看见行人的情况下竟鸣喇叭示意,欲强行通过斑马线,这一幕被万秀交警大队河东总队民警刘克胜看见,立即上前截停小车,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在司机再三保证会牢记教训,以后必须做到主动让行后,刘克胜将棕色小车放行。刘克胜告诉记者,“礼让斑马线”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司机、行人的安全意识,做到“车主动让人,行人守规则过马路”。这次活动期间,对于不礼让的司机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但日后执法中遇到斑马线上鸣笛甚至强行通过等情况,交警部门将严肃执法,或对情形严重的司机依法处以100元罚款。

工作人员为文明过马路的行人赠送鲜花。

  这次活动,主办单位准备了1000份鲜花,在梧州电视台路口、新兴三路移动公司路口、四中路口、新兴一路邮政储蓄银行对出路口、潘塘公园十字路口、军分区大转盘路口以及恒业国泰十字路口等7个路口,向礼让斑马线的司机送上鲜花,点赞贴以及六堡茶等礼物,用鲜花为司机们的文明行为点赞,肯定他们的文明举动。

  行人用微笑感谢文明司机 

志愿者引导推婴儿车的市民过马路。 杨扬 摄

  “他们是好样的!”9岁的赵思像小朋友跟着爸爸妈妈走过新兴三路移动公司对出斑马线时,对着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下来的公交车、小车等车辆竖起了大拇指,直到他走过斑马线后,才放下点赞的大拇指。他洋溢着笑容说,“这些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司机,就像我们小朋友一样懂事,让我们可以安心地过马路,所以要用大拇指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对于司机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不少过马路的市民都露出了微笑。

  “前几天我逛街过斑马线时有车辆也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当时我好高兴,觉得我们梧州的司机越来越文明了。看到今天的活动,看到这么多礼让行人的司机,觉得更加的开心了。”市民邓女士看着志愿者为礼让行人的司机赠送鲜花,开心地告诉记者,她觉得我们梧州礼让斑马线现象虽然还没有蔚然成风,但是还是有不少司机会主动停车礼让,每次看到礼让的司机,她都感到高兴。“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行为,越来越多的司机学会主动礼让,我们城市就会越来越美丽。看到司机礼让,我会开心地回他们一个微笑。”

  传递文明出行新风尚 

  这次活动,除了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得到众人的点赞外,不同年龄层的众多爱心服务志愿者们也吸引了大家的眼光。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梧州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忠云表示,本次活动共有30多名志愿者热情参与,志愿者队伍中除了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奥奇丽社区中60多岁的老党员也主动投身志愿服务。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必须参加。”梧州申浩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赖柏宇和他的同学许景桓,小小年纪的他们活动当天一大早就跟着带队老师来到新兴三路移动公司路口做这次活动的志愿者,每当有司机停车礼让,他们就拿着鲜花等礼物上前赠送。“礼让斑马线可以让我们更加安全、放心地过马路,所以当老师跟我们说这次活动需要志愿者时,我们就报名参加了。”两位小志愿者全程认真地拿着礼物,为文明礼让的司机点赞。同样是申浩学校学生的莫智杰,今年读初二,说起这次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他一脸认真地说,“这次活动有意义,既能够增强自己的文明意识,还可以体验交警叔叔们的辛苦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向大家传递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为我们城市的文明进步尽一点力量。”

  在新兴一路的众多志愿者中,一个特别的身影吸引了路过市民的注意,她满头银发,举着一个半人高的文明过马路大拇指手势标志,每有当行人过马路时,她便伸出标志,提醒行人遵守规则过马路。今年73岁的欧翠君是奥奇丽社区的老党员,得知了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后,特意要求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梧州市三祺投资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戴林表示,梧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的古都,大力倡导礼让行人和文明出行的理念,有助于提升梧州的整体形象。

  市交警支队张警官告诉记者,交警部门一直在做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尤其是去年以来,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的各种活动。“今天的活动相比以往的行动,更加广泛,这是一次全市范围内的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礼让斑马线在我市正在推广,在这方面目前我市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大部分的司机都能够礼让行人。”张警官说,礼让斑马线这种文明意识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家庭以及学校都要给孩子们教育培养相关的意识,而交警部门则会继续以各种宣传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理念,对个别不礼让的司机进行教育或者处罚,但主要以教育、宣传为主。

  这次活动利用2017年3月梧州市志愿服务月的契机,旨在通过活动在市民中进一步深化文明、志愿服务概念,使公益成为我市的一张文明名片。活动得到了梧州市三祺投资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安利梧州分公司等公司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梧州申浩实验学校、奥奇丽社区党员的形式积极参与。(文字:梧州日报 记者 全淦枚 摄影:梧州日报 记者 麦朝枢(除署名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