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礼]梧州:以"美好社区"建设为抓手 深化"创城"工作
广西文明网  2017-08-13

  

  在今天的梧州,无论是漫步在骑楼城的居民老街,还是行走在现代化的商业街区,你都会感觉到,一场让我们城市美好的变革扑面而来:城市的大街小巷正在旧貌换新颜,市民安全感正随着警务天网的覆盖率同步提高,常态化的文体活动让居民群有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谐友善的文明氛围在你帮我助中愈加浓郁,“互联网+”让服务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这一切的变化,正源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深入开展。

  2017年4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7年梧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梧州市文明办供图

  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从社区基础抓起。2016年以来,梧州市启动了以宜居、平安、人文、和谐、智慧为主要内容的“美好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全民争创文明城市的意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宜居

  当你走进大塘市场,你会欣喜地发现,昔日乱摆乱卖的临时摊贩全部进入了便民直销点,市场周边跨门槛占道经营大大减少,先前乱停乱放的车辆有序停放在划定线内……这是经过整治后大塘市场的新面貌。

  “以前市场及周边很乱,经过整治后,现在好多了。”住在大塘市场附近的居民如是说。

  在创建活动中,广大创建单位紧紧围绕社区“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便捷化”工作目标,一手抓指标任务的落实,一手抓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宜居舒适的环境。认真组织开展城市清洁保洁工作,推动建立背街小巷保洁长效机制,重点解决背街小巷卫生无人管、无人理的问题;开展“见缝增绿”行动,涌现出一批绿色机关、绿色小区、绿色庭院;在抓好繁华地段、重点区域、主要景点亮化的同时,重点抓好社区小街小巷亮化工作;实施新兴一二三路道路提升工程,实行严格的路面分道行驶制度,提高交警路面执勤率,确保道路畅通。今年以来,已累计种植各类植物6万多株,修复小街小巷路灯2137盏,修复人行道15000㎡,增改撤公交线路6条,让社区更宜居的“五化同进”格局正在形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

骑楼大妈开展平安社区宣传活动。梧州市文明办供图 

  5月的一天,56岁退休党员黄阿姨与社区其他“红袖章”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像往常一样在骑楼城内开展义务巡逻,一个正在匆忙摆弄电动车锁的可疑人员引起了黄阿姨的注意,正准备上前询问,那人撒腿就跑,留下了一袋偷车撬锁的工具。正如一位来梧参观学习的领导所言:“违法犯罪已经陷入了社区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在创建活动中,各创建单位注重将社区平安建设与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打造平安梧州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正朝着“见警率高、天网覆盖率高、群防群治参与率高”的工作目标不断迈进。目前,梧州市投入资金4亿元建设天网探头6300个,完善了市区大小微天网体系;建立“街警、片警、楼警”制度,每个社区有1 个派出所对应联系、每个小区有1 名民警包片联系、每个楼道有1 名民警公示联系,让群众遇到危险时可及时联系到警察;完善“一街一警一微群”工作机制,50820名居民参与到“微群”联防工作中;在全市人流密集路段设置5个警务亭和流动警务车,组建梧州摩托车骑警队,57名民警分3组昼夜开展巡逻,选派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社区法律顾问,正在为居民群众构建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

  2017年3月5日,梧州市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月暨2017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梧州市文明办供图

礼让斑马线。梧州市文明办供图 

  下班时分,市民刘先生正驾驶小车行驶在新兴三路上,行驶近路口时,刘先生有意识地减速慢行,将车辆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待两端行人穿过马路后,他才重新启动。这样的文明行为,每天都在上演。“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行为,越来越多的司机学会主动礼让,我们城市就会越来越美丽。”刘先生说道。

  2017年4月20日,志愿者在苏宁电器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梧州市文明办供图

  梧州市长安义工协会在梧州东出口开展“春运回家路上送温暖”活动。梧州市文明办供图

  在创建活动中,相关创建单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强化社区文化建设、满足居民文化需求上下功夫,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都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汇聚不断前行的能量。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群众身边最美党员等评选推荐活动,覃立旺等4名同志入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市区设驾校学员岗、交通违章人员岗、家庭志愿服务岗、机关单位服务岗等多个服务岗,2236名志愿者参与劝导活动,服务时长4472小时。举办梧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月暨2017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对66个参赛项目进行为期一年的管理跟进,有效地整合全市各方资源,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筹建感恩志愿服务队,动员各界人士为残疾人、低保人群等社区特殊群体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培育专业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专业性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先后组织100多名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与57个社区结对共建,举办各类培训、展览、文艺演出74场次,观众超过10万人次;推动30个体育社会组织和社区、学校等80个单位签订联建共建协议书,为社区培养3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导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市游泳场、大校场羽毛球馆、市体育射击俱乐部、梧州体训基地五号场地等公共场所加大免费开放力度,将恒祥花园、朗日花园等10个居民小区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小区,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和谐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下冲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举行了“邻里情浓喜庆端午,携手共建美好社区”文艺演出活动。在精彩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报到单位在职党员和群众现场包粽子,并将爱心粽子赠送给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美好社区创建活动开展后,党员经常在社区开展服务,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社区群众梁伯说。

  在创建活动中,广大创建单位坚持把创建工作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党群和谐、干群和谐与邻里和谐。在深化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的基础上,构建了“社区大党委+双报到单位+辖区内党委”的组织体系,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整合“双报到”力量帮扶社区困难群众,每个困难家庭至少有1名党员与其结对帮扶;大力推进爱心助学、爱心义诊、纠纷调处、爱心帮扶等服务队伍进社区,80%以上的社区均有爱心助学和爱心义诊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切实抓好社区廉政工作站建设,57个城市社区建立了工作站。今年以来,已累计确立结对帮扶困难户5780多户,帮助230多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再就业,“有时间,做服务;有困难,找党员”正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智能 

  近日,辖区居民廖先生来到长洲区灏景玥城社区办理计生证明手续。社区工作人员对廖先生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对后,把廖先生的身份证放在高拍仪上进行扫描,仅用一分钟就打出一张证明,方便快捷。社区干部说:“办理计生手续时要核查多种资料,以前要花很长时间,自从有了信息化手段,几分钟就办好了。”

  在创建活动中,各创建单位将其与智慧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促进部门服务资源的整合、提升与共享,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将智慧社区项目列入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平台建设、信息整合、点上展示等工作;率先在长洲区建设10个“智慧社区”示范点,打造了丰业社区智慧社区体验馆,在万秀部分社区建立微信服务平台,大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网上政务、便民和党建服务。智慧社区建设还向其他服务领域延伸,先后形成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等服务模式,“互联网+”让社区的服务插上了信息的翅膀,居民群众的生活也更加便捷智能了。

  今年是梧州建城2200年,梧州市将持续以“美好社区”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工作力度,不断丰富惠民利民举措及内涵,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