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礼]来宾:春风化雨 满城芬芳
广西文明网  2017-08-22

  

  近年来,来宾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文明和谐新来宾”为主题,以“改善文明城市之貌、塑造文明城市之星、提升文明城市之魂”为主线,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核心,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城市竞争力为根本任务,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全民共享文明城市成果,全力打造“文明之城、文化之城、志愿之城、好人之城、宜居之城”,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

  “你是我们全市各个家庭的模范典型。”市委书记农生文盛赞蓝绍会。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市长雷应敏(左一)在城区开展城市管理专项调研。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创城”以来,来宾市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11~2015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市”“全国农村流动留守儿童服务体系示范市”“全国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市”等自治区级以上荣誉760项,在全国、全区会议上作典型发言32次。在今年5月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中,来宾市蝉联“自治区文明城市”称号。

  文明之城:春风化雨 满城芬芳

民警引导学生文明过马路。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只因那几秒钟的等待,我上点赞榜了!”8月3日,来宾交警公布当月“礼让斑马线”车辆名单,来宾市民覃凯获知,他的车牌出现在“点赞榜”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来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城主题活动,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市场等十二大创建工作持续升温;文明市民评比、文明守法创建、礼让斑马线、星级文明户创建、文明单位系列评比……创城主题活动一波接一波、形式多样,全民共创共建、满城文明芬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在文明创建中身先士卒,担当在先,激发全体市民的创城热情。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亦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担任市创城指挥部指挥长,他深有感触地说:“创城名次重要,老百姓的获得感更重要。”

  来宾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书记农生文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城”工作。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7月26日,来宾市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来宾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委常委全部进入创城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创城指挥部指挥长。探索建立“1+2+8”创城机制、“12+3+9”创建工作体系、“2+4+6”创建责任体系,构建起“党政主抓、创城办统筹、部门分工负责”的创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创新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市场、文明守法等12大文明创建活动,全力抓好“户外广告”“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环境”等12大问题专项整治,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享受文明城市幸福,文明之果结满桂中。

  2015年度、2016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来宾市均居全区7个参评提名城市的第三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居全区7个参评市前两位。

  文化之城:引领思想 凝心聚力

  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来宾市基层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来宾人民的骄傲。

  一直以来,基层文艺团队不仅为群众送上了“精神盛宴”,还成为“创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兴宾区在30个社区文艺舞台开展“文明共建·情满社区”创城宣传文艺巡回演出活动,来华管理区积极开展“群众广场舞 放歌价值观”系列广场舞、山歌赛等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学校社区利用道德讲堂、社区文化讲堂,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文明礼仪宣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来宾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广场这个平台,积极探索用文化文艺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以歌言志、以歌明细、以歌传情。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来宾市在724个行政村建立“十个一”标准公共文化阵地,建成文化综合楼1020栋、灯光篮球场1800个、文艺舞台1020个、文体广场837个、国学画廊724个、乡村少年宫837个,100多个国学文化村。公共文化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自治区的高度肯定。基层公共文化“五个一”标准被列为国家标准试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来宾经验”被写入自治区党委文件,“来宾经验”还列入中宣部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一场+二廊+三栏+四点”的公共文化标准化服务模式,成为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示范样板。

  目前,基层各单位每年开展文化文艺演出达2万多场,参与人数达200万人次,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艺演出、永不散场的体育赛事、永远跟党走的宣传文化阵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实惠。特别是城区每年开展“创城”文艺宣传活动1000多场,参与群众30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提升了大家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掀起了基层文化阵地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高潮。

  好人之城:善行义举 闪亮桂中

  好人引领道德风尚,善举凝聚向上力量。

  近年来,来宾推凡人善举、奖平民英雄,并依托农村文化广场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具有民族气息的文体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弘扬社会主旋律、正能量,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文化广场为平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

  “全国最美警察”李东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蓝绍会、“最美孝心少年”何金妹、十大感动中国新闻人物“林香爱心车队”、“瑶山公仆”赵文强等先进典型如点点繁星,其中,蓝绍会家庭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来宾市举办的“家和万事兴 喜迎十九大”家庭文明建设主题展活动。图为全国最美李光烨家庭分享传承文明家风心得。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这是来宾市在“创城”中,大力建设“好人之城”的生动写照。为让好人受尊重,千家万户知晓,来宾通过建立善行义举榜,在学校主要围绕师德师风、学生德勤绩建榜;在农村社区主要围绕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建榜;在企业和窗口单位主要围绕爱岗敬业、诚信经营建榜。在此基础上,全市开展“最美来宾人”“道德模范”“ 十星级文明户”“三阳光”先进典型、敬老孝老之星等评选、宣传,人们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耳熟能详,一种“崇善”的风尚蔚然成风,一种“见贤思齐”的思想在心中萌动。

  “近年来,来宾市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来宾好人不断涌现相辅相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韦凤云说,来宾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等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来宾好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来宾市先后获得自治区级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21人、文明单位107个、文明村镇82个、文明校园8个、文明家庭3个。

  志愿之城:文明添彩 大爱无疆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全市志愿者工作,来宾市建立起“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联合会运行、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体制,实现了志愿服务日常管理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阵地建设固定化、项目品牌化。

  2017年“暖春关爱行动”爱心义卖活动来宾市方盛广场举行,活动所得款项为贫困老人、儿童、妇女送去党的关怀,图为小小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

  2014年,全区首个学雷锋志愿者培训基地——来宾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学院成立,其辐射搭建了“志愿服务爱心驿(小)站”,构建以小屋为“指挥所”、爱心小站为“桥头堡”的志愿服务网络,把小屋作用延伸到城市各社区和周边乡村,成为来宾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新探索。

  目前,来宾市共注册有志愿者4.99万名,成立党员、巾帼等志愿服务队近百支,开展小广告每季一清理、“蒲公英在行动”千名教师进社区等各类“创城”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次,参与志愿者15万多人次,服务群众60多万人次,帮扶社会弱势群体2300多人。

  宜居之城:共建共享 幸福花开

  “要统筹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将来宾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山水园林城市。”今年1月,来宾市召开“美丽来宾·宜居城市”创建工作协调会,这意味着宜居城市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相融相合、共建共享”。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围绕打造“八大环境”,来宾市委、市政府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改善空气质量 “双百日大行动”,针对城市“脏、乱、差”开展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来宾市桂中水城美如画。来宾市文明办供图

  要让文明之花长开不败,离不开建章立制的巩固。“我们坚持边整治边建制,以整促建,对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用制度固定下来,确保长期规范。”市长雷应敏说。

  来宾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巩固提升以及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结合起来,实施“七城同创”,打造了一批城市品牌,彰显城市文明特色,有效促进了城市科学管理,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

  作为一座建市不到15年的新兴城市,来宾文明城市各项创建工作提升空间还很大。“创建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这是全市260万各族人民群众的共识。来宾市将继续发扬“心容天下 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不断激发创建活力,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