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第六届"南宁市十大阳光女孩"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广西文明网  2017-11-23

    开展“阳光女孩”评选活动,在社会上营造关爱女孩的良好氛围。(资料图片  周志访  摄) 

    往届“阳光女孩”开展“心系蕉农 献爱心”公益活动。 (资料图片 覃世光 摄) 

    传递“阳光女孩火种”。  (农雅兰 摄) 

  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实施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倡导的“关爱女孩行动”和全国妇联发起的“春蕾计划”,2007年南宁市开展了“十大阳光女孩”评选活动,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11月18日上午,第六届“南宁市十大阳光女孩”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民族广场举行。

  ●坚强勇敢 追逐梦想 

  女孩是一束灿烂的阳光,女孩是阳光下的一缕清风,女孩是清风吹拂下的艳丽花朵。然而,由于受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怀孕女胎往往被人为地中止,一些存在重男轻女思想的父母,为了达到生育男孩的目的,不择手段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人工终止妊娠(以下简称“两非”),导致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自2007年南宁市启动第一届“十大阳光女孩”评选活动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评选出多才多艺、品学兼优、乐于助人、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阳光女孩”,在她们身上凝聚了真善美,她们是女孩的榜样,是女孩家庭的骄傲,也是社会的骄傲。

  经过前五届评选活动,如今“阳光女孩”评选活动已成为南宁市“关爱女孩行动”工作的品牌,在社会上形成了关爱女孩成长的良好氛围,对转变群众婚育观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六(3)班的路谨瑜同学今年首次参与“十大阳光女孩”“艺术之星”评选,其母亲谢芳认为,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宣扬“阳光女孩”优良品德,更能鼓励女孩家庭关爱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阳光女孩” 美丽心灵 

  “阳光的女孩,甜甜的笑容,阳光的女孩,坚强的目光,美丽的心灵,让我梦想花开,梦想飞扬,我要大声歌唱”……正如“南宁十大阳光女孩”主题曲《梦想飞扬》唱的那样,女孩也可以有丰富的内涵,可以去实现她们的梦想。

  从前五届评选出来的“阳光女孩”来看,每一个“阳光女孩”都是女孩中的先进代表,她们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她们勤奋好学,多才多艺;她们乐于助人,极富爱心,在她们身上体现了中华儿女聪明、勤劳、善良、进取的良好品德,她们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

  第五届“阳光女孩”代表韦彦辰多才多艺,跳舞、唱歌、弹古筝、做主持、讲故事、模特走秀……她两岁半开始登台表演,舞台上的她自信满满,耀眼夺目。

  “我理解的‘阳光女孩’是活泼开朗、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品学兼优,我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路谨瑜同学说。作为第六届“阳光女孩”候选人代表,路谨瑜以“让我们像花朵一样,在阳光下绽放”为题,在启动仪式上骄傲地与现场人员分享了女孩的梦想。

  同时,她从韦彦辰手中接过象征着希望、未来的“阳光女孩火种”,最为激烈的评选阶段拉开序幕。

  ●参与公益 服务社会 

  让“阳光女孩”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才能体现出其“来自社会,服务社会”的公益价值。

  “阳光女孩”不仅是女孩的先进代表,更是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南宁市每届都组织二十强选手作为志愿者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联谊、结对子,为贫困孩子送温暖。2009年在南宁香蕉滞销、蕉农焦虑的时候,“阳光女孩”参与了以“阳光女孩阳光行动——小手拉大手,蕉农开心朝前走”为主题的爱心购蕉活动,她们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香蕉,通过媒体宣传,号召全社会来帮助蕉农。2012年,在得知计生专干的女儿玉伽文患上白血病没钱治疗时,“阳光女孩”组成慰问小组前去看望玉伽文,并在各自学校中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7万多元。

  今后,“阳光女孩”公益性活动将成为常态,把“关爱女孩行动”经常化、品牌化,逐步形成系列的、立体的、生动的规范性评选活动,使其成为南宁市“关爱女孩行动”的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成为全区、全国知名的“关爱女孩行动”品牌,并持续开展,让“阳光女孩”服务社会的行动更加普遍,更富有时代意义。

  今年,主办方将组织“阳光女孩”参与卫生计生系列帮扶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在“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中分享“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卫生计生工作的更多实惠。

  南宁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评选活动,产生明显成效,树立当代女孩的良好形象,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和关爱女孩的成长;加大打击“两非”力度,进一步倡导男女平等,消除性别歧视,维护女孩的合法权益。(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