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共赏玉林美丽乡村:大山脚下的特色文化名村萝村
玉林文明网  2018-06-11

萝村风水塘。来源:玉林日报微报

进士屋。来源:玉林日报微报

    说到北流市民乐镇萝村,喜欢旅游的读者会有所耳闻,它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广西历史文化名村和玉林市特色岭南文化名村。近日,萝村又获得一张新名片:广西特色文化名村。 

    萝村坐落在大容山脚下,据村中《冯氏家谱》记载,该村始建于明代天顺年间(1457年—1464年)。当地人都说,冯姓和侯姓是最早入籍萝村的住户。 

    萝村面积7平方公里,古建筑面积就占了14万平方米。村中遗存有众多明清风格的古宅、古祠 、古寺、古巷、古桥、古井、古戏台、古城墙等古建筑群,仅祠堂、宅院、寺院就占地16087平方米。其中的壁画、泥塑、木雕以及雕梁画栋,形成了萝村古建筑艺术的独特风格。 

    萝村自古重视教育,村中有一座始建于明朝嘉靖元年(1522年)的云山寺。云山寺有庙租四十四石二斗(合计6188市斤),这些庙租在1942年—1949年间被用来支付学校教师的薪酬,以供本村学子免费上学。 

    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萝村曾出过大批进士、举人、贡生、秀才、京官,以及六品以上地方官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共走出了60名专家、学者、教授、博士,30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大学生。 

    除了荣获 “中国传统村落”等殊荣,萝村还是 “长寿之村”。到2015年底,当地90岁以上老人有15人,100岁以上老人有3人。 

当地流传着一个民间故事。元朝初期,北流六井村(今西埌镇平地山村)有裴姓农户生育子女九人,年龄最小的裴九娘才貌双全、能文善武。17岁那年,家乡遭山贼袭击,裴九娘率众乡亲抵御山贼,奋勇杀敌,不幸战死在牛毛岭上。随着岁月流转,裴九娘成了当地民众心中的“平安守护神”,供奉裴九娘的活动也成为一种民间传统习俗。(来源:南宁晚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