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南宁8所学校入选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广西文明网  2018-08-08

  国防教育如何深入? 看他们的花式妙招! 

  南宁8所学校入选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桃源路小学“小军人”在军训中。 (黄昆 摄)

马山县民族中学开展国防教育课。 (农建宁 摄)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认定1314所学校为2018年“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南宁市8所中小学校名列其中。

  据了解,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由教育部统筹管理,各地推进落实,旨在有效发挥国防教育的育人功能和综合效益。在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由教育部综合认定。示范学校创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青少年综合国防素质为基本要求,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国防教育于课堂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项目之中,不断健全校内校外密切结合的国防教育网络,切实提高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质量。据了解,广西有65所学校上榜,包括:百色12所、桂林10所、南宁8所、贵港6所、梧州6所、钦州4所、崇左3所、柳州3所、北海3所、玉林3所、来宾3所、贺州2所、防城港1所、河池1所。

  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责任感的重要形式,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宁市不少学校妙招齐出,扎实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国防教育活动,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支持。“我们借助国防教育这一平台,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马山县民族中学作为南宁市五县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也是该校继2017年获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之后,国防教育取得的又一荣誉。一直以来,该校不断深化国防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国防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南宁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小学,多年来,桃源路小学坚持在“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和“求知识、学本领、铸品格、养习惯”的校训引领下,实施“以少年军校为办学特色,以军人气质培养学生,以军人纪律强化学生”的教育,坚持开展军事训练,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把军校特色、军人纪律引入课堂、引入学习、引入生活,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军人优秀品质在学生身上得到体现,逐步形成了“乐学、勤学、善学、博学”的学风。为贯彻落实国防教育,学校每年开展以“军校育英才,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十个一”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将国防教育与家国情怀紧密相连,注重文化熏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校园文化。(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史梦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