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 正文
90后快递小哥三进火场挺身救人 见义勇为获称赞
广西文明网  2018-11-09

    唐基木利索地把包裹进行分拣、整理。广西新闻网记者梁馨予摄

  楼房突发火灾,克服视线不好且呼吸困难,3次往返火场,成功将所有被困者救出——90后快递小哥唐基木因为救人,2018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见义勇为”好人。11月5日,记者在藤县金鸡镇富民路的一家快递网点里见到了唐基木,聊起进火场救人之事,唐基木却略带腼腆地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

  今年5月26日晚,藤县金鸡镇天乐街一栋五层高的楼房发生火灾,起火楼房距离唐基木的快递网点约200米远。由于当时大火已经堵门,唐基木和几名热心邻居从隔壁破门而入,冒着浓烟冲进屋内搜寻被困人员。因为之前曾经多次送快递到楼内,唐基木对楼层的环境比较熟悉,便径直跑向被困孩子的房间,抱起孩子从两米高的石壁跳下。为了护住孩子,唐基木的手脚被擦出多道伤痕。

  接着,唐基木返回火场内继续搜寻。此时楼内还有4名人员被困,当中包括一名约6、7个月大的婴儿。唐基木急中生智,把婴儿装入麻包袋,用绳子拴住传递出来。随后,唐基木又与几名热心群众在邻房楼顶处抛出绳子,让被困者用绳子把腰系好,合力将人救出。

  1990年出生的唐基木是一名快递员。广西新闻网记者梁馨予摄

  因为工作的关系,唐基木和镇上的群众都熟悉。广西新闻网记者梁馨予摄

  发生火灾的房屋内满地狼藉,到处都是烧焦的的痕迹。广西新闻网记者梁馨予摄

  11月5日下午,广西新闻网记者和唐基木再次来到事发地点,房屋的外墙已经大片被熏黑,房屋内满地狼藉,到处都是烧焦的的痕迹。“当时的火烧得很大,明火夹杂着浓烟直往屋外蹿。那个小孩的妈妈一见到我,就一把抓住我的手臂,让我救救她的孩子。”唐基木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况。“我自己也是为人父母的,我理解她的心情。”

  事情发生之后,唐基木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获救小孩的母亲感激不已,向唐基木赠送锦旗表示谢意,镇上的群众也纷纷为唐基木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面对记者采访,认识唐基木的人都说他是好人,平日里街坊邻居有什么事情,他都乐于帮忙。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唐基木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今后如果再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这么做的。” (来源:广西新闻网 记者 梁馨予 王文英 林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