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特别关注(文明家庭) -> 正文
辽宁沈阳:让好家风成为廉政教育好教材
光明日报  2017-03-16

  父亲是空军某部“师级”离休干部,自己却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家住沈阳市黄河街道的万春春对此非但没有抱怨,相反还和丈夫、女儿一起,精心服侍父母去世后留在家里的保姆赵湘南,一直到2015年老人108岁过世。

  在推动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沈阳市通过挖掘身边典型,整理出一批像万春春家庭一样的“清廉家风”典型,作为活教材,通过情景剧、小品等方式,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巡回展演;同时成立了由尉凤英、王文义等劳动模范组成的楷模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以此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激励党员干部做勤廉表率。

  日前,记者来到沈阳市皇姑区执法市容局,该局清扫班班长袁宝明一家三代五口做环卫工人的故事被编成情景剧搬上舞台,感动了全局的干部和群众。“袁宝明原来是沈阳一家国企职工,2000年妻子在清扫马路时被出租车撞成重伤,昏迷了一个多月,为了照顾伤愈重返清扫一线的妻子,主动提出到环卫部门工作。”局党委副书记王铭东向记者介绍,到目前为止,除了岳母刘丽媛去世、妻子吴成菊退休外,袁宝明与女儿和女婿仍然战斗在环卫第一线,“一线工人在马路上兢兢业业工作,我们作为领导干部,有什么理由不廉洁自律扎实奉献?”

  沈阳市公安局新乐派出所民警杨建夫,在社区工作30年,帮助100多人找到了工作,自己的老伴下岗后却长期没有稳定工作,到处打零工。女儿大学毕业后也有很长时间在家待业。老杨说:“我要是走走门子托托关系、给家属子女找个工作并不难,可咱不能让人戳脊梁骨。”

  皇姑区纪委宣传部长夏永涛对记者说,把家风好故事作为廉政教育的好教材,用身边的感人事迹教育身边人,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鲜活生动,而且可信可敬可学。(记者 毕玉才 刘勇)

相关链接